老影星-- 红颜飘零上官云珠(组图)

作者:水影流沫 发表:2007-03-21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官云珠,─个飘香十里洋场海上风华的名字,一个在中国电影历史上闪着熠熠星光的名字,一个让人感伤红颜薄命命途多舛的名字。她的一生,太多的磨难,太多的传奇,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精彩。那个玲珑纤细巧笑倩然的身影,以她独特的魅力给人留下许多的回忆,以她悲剧的人生给人们给人留下许多的叹息。







1920年,上官云珠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家里人给她取名韦均荦,又名韦亚君。在1936年一个炎热的夏天,年仅十六岁的上官云珠便与同乡富绅的儿子张大炎组建了小家庭。一年后时逢战乱,上官云珠背井离乡。1939年初春,19岁的她和丈夫以及第一个儿子一起逃难到上海,投奔在上海教书的哥哥一家。 这时的她未曾料到,不久的将来,她将在十里洋场开始她传奇的一生。



刚到上海的韦均荦,为了生活,和上海当时大多数女子一样要出门工作。她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巴黎大戏院边上的何氏照相店当开票小姐。韦均荦嘴巴甜,会招待客人,聪明、热情、大方,这让何氏照相馆经理何佐民十分器重。何佐民把韦均荦带到霞飞路给她买时髦衣服,把她放在店里当花瓶,还为她拍了时髦的照片,她的尊容上了照,挂在橱窗里,夹在人们熟知的电影明星中间,不但不逊色,相反增添不少夺目的光彩。




当时影业公司老板张善琨与红极一时的女星童月娟因片酬问题产生矛盾,张老板为了要挟她,故意捧红韦均荦,准备让她取而代之拍摄《王老虎抢亲》,导演卜万苍觉得韦均荦这个名字太绕口,遂为她取了上官云珠的译名。一夜间,“艺苑新葩上官云珠”、“倾国倾城上官云珠”等字眼,充斥在当时有名的娱乐报纸头条。可是不久张老板又与童月娟重归于好,上官云珠便被换了下来。面对被玩耍和被抛弃的打击,年仅20岁的上官云珠不但没有屈服,反而一下子成熟了许多。从此以后,上官云珠立志发奋图强,不惜一切手段想要真正出人头地,她深知一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还要有人际关系的拉拢和建立,才有可能靠著自己天赋的表演才华,去争得“著名影星”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为此,上官云珠与极力反对自己演戏的丈夫张大炎离了婚。第二年,上官云珠在艺华影业公司,开始拍摄她的电影处女作《玫瑰飘零》。随之,又陆续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相继参与拍摄了《黑衣盗》、《国色天香》、《泪洒相思地》、《鸳鸯泪》、《花月良宵》等许多“才子佳人”、“鸳鸯蝴蝶”类在当时非常流行的文艺片,从而开始在影坛上崭露头角。



1942年底,上官云珠加入进步剧社“天风剧社”,并先后参加了《女子公寓》和《清宫怨》的话剧演出,认识《清宫怨》的编剧姚克。 姚克是我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著名剧作家,曾留洋海外,回国后一直致力于剧本创作。他是那时全国惟一一家英文杂志《天下》的主编,编写过不少脍炙人口的话剧剧本,还跟很多著名文人交往密切。因此,在当时的戏剧界,姚克是大名鼎鼎的。 很快,上官云珠就和姚克喜结秦晋之好,他们在法租界的永康别墅里安了家,并在1944年7月9日产下女儿姚姚。1944年,上官云珠已经被人们称为明星了。上官云珠就跟著南国剧社、上海影人剧团去北方巡回演出,当她到天津、济南、青岛等地演出的时候,姚克却在上海爱上了一个富家女。上官云珠听说后二话没说,毅然同姚克各分东西。当时,上官云珠把尚不满两岁的女儿姚姚留在了自己身边。下图分别为上官和姚克,上官和姚姚。







在乱世风云里苦苦挣扎的上官云珠,真正蜚声影坛、并使她的演技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那还是20世纪40年代后期。她拍摄的影片,如《一江春水向东流》、《丽人行》、《希望在人间》、《万家灯火》、《乌鸦与麻雀》等,后来都成为中国著名经典名片,上官云珠在这些影片中扮演了性格各异的不同角色,从而更加清晰地确定了她在影坛的地位,而且通过这些进步的、优秀的、深受广大观众由衷欢迎和热情讴歌的影片,同时也奠定了她在即将改朝换代的年月时的根基。此外,上官云珠还在文华影业公司的《太太万岁》、中电二厂的《天堂春梦》、清华影业公司的《群魔》、香港影业公司的《乱世儿女》中以出演风情万种的各类“交际花”、“阔太太”而闻名。



1950年,上官云珠爱上了上海“兰心大剧院”的总经理程述尧,1951年3月19日,上官云珠和程述尧在“兰心大戏院”的二楼小客厅举行婚礼。程述尧身穿当时流行的中山装,而上官云珠的新婚著装竟然是蓝布服,一改昔日花色旗袍的装束,著实让到场的亲朋好友眼前豁然一亮。1951年他们有了新的爱情结晶,他就是韦然,小名唤作“灯灯”,这个男孩的降生就像一盏明亮的灯,重新照亮和驱散母亲心头因为以往不如意的婚姻而久存压抑的阴郁。
  
1949时上官云珠才30岁出头,正是大有作为的年纪。但她的相貌、戏路、气质,都很不适合演工农兵形象。上官云珠努力改变戏路,一时没戏演,上官云珠就另辟蹊径,她为灾区筹款义演,为劳军义演,吃穿住都在舞台上,直到过度劳累患急性肺炎昏倒在舞台上。
  
1952年,全国卷入“三反五反”运动,程述尧被人诬告,953年上官云珠与其离婚。 1956年,上官云珠和早已相识的导演贺路举行婚礼,36岁的上官云珠和40岁的贺路举行婚礼。 

1955年,上影厂准备开拍《南岛风云》。但在即将开机之时,女主角护士长符若华的人选迟迟没有敲定。与上官云珠感情深厚的黄宗英,想起了三年来一直坐“冷板凳”的上官云珠,便极力向导演白沉推荐上官云珠。白沉导演启用了上官云珠。 

六十年代,上官云珠恢复了电影演艺资格。连续出演了《枯木逢春》、《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优秀影片。在《早春二月》、《舞台姐妹》中她扮演了的角色都是以自杀为终的悲剧命运。而不久之后,在文革中不堪折磨、万念俱灰的上官云珠也于1968年11月23日凌晨3时跳楼自杀。她伤痕累累的身体,重重摔落在楼下小菜场的一个菜农的大菜篮里,血溅一筐。年仅48岁的一代明星,就这样离开了。更让人唏嘘是,上官云珠的骨灰至今下落不明。

这是1965年夏天,上官云珠和儿子灯灯、女儿姚姚的最后一张合家福。女儿姚姚在1975年9月的一个雨天骑自行车时,一辆载重卡车驾驶门楼上的钩子挂住了她的雨衣,人立刻被拉倒在卡车后轮下,两个结实沉重的后轮碾过她的身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