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政策极端不公平不合理 ----- 单靠增加教育经费不能解决

作者:伍凡 发表:2007-03-21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再强调,他明年要增加教育经费,改善教育状况。今天我来谈一谈中国教育问题。首先我要提出一个问题,温家宝总理仅靠增加教育经费能不能解决教育问题?因为,他的政府报告中并没有表明还有其它办法来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现在,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教育的现状是什么?它存在着什么问题?

现在的中国教育问题堆积如山。首先,他的教育思想严重落后,他的教育思想是要为政治服务,为共产党服务,为维持专制独裁政权服务,这是中共教育的唯一目标。教育体制陈旧不堪,从中共建立政权以来,学习苏联的教育体制,之后有了改变。改革开放以后,又学了西方的教育体制,但学的不完整,学得不好,中共的教育体制有点“四不像”。教育的方式方法很僵硬,很生硬,考试啊,老师满堂灌输啊、学生课堂记笔记啊等等,根本没有一个让学生有自由讨论的空间,自由想像空间,自由发挥的空间,所以很守旧。这要从根本上来在讨论教育问题,但中国的教育最本质的问题,中国的教育制度是严重的不平等、不公平,它的不公平表现在哪里呢?有权人的子女和没有权人的子女教育是不平等的,富人的子女和穷人的子女教育也是不平等的,城市教育和农村教育是不公平的,并且重点学校的教育和一般学校的教育也是不公平,对待优秀学生的教育和对待迟钝的学生的教育也是不公平的。所有这些不平等综合起来,可以说在全世界所有的各个大国中间,中国的教育是最不平等。这些不平等最突出的表现为教育经费的分配严重的不公平。

我们现在来详细的分析,中共的教育思想是为政治服务,这是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进入城市建立政权之后规定的,至今还是如此。什么是政治,是共产党的政治。教育就是为了维持共产党的统治,为了维持专制独裁统治,这就是中共教育的目的。由于教育是为政治服务,而不是为了启发人们的思想,为了蕩迪人们的心灵,以及培养健壮的身体。而是完完全全用灌输的方法,用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的教材灌输给学生。学生不懂就要你懂,就用灌输的方法让你懂,你听不进去就用灌输方法要你你听进去,让你的脑袋充满了党文化,和共产党的教育素材的东西,这就是共产党的教育思想。

我们再看看中国受教育的对象也是两极分化的,它的教育目标是两极分化的。共产党教育培养的目标是少数精英分子,培养成为党政军的统治骨干,这批人的数量不要多,在全中国就有几十万到上百万就够了。对绝大多数的中国百姓的教育采用的是“愚民政策” ,封锁资讯,灌输党文化,把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训练成为一个听共产党话的盲目的奴才,或者是打手。这就形成了一个这样的局面,就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局面。也就是叫老百姓做什么,他们就得做什么,但是,就是不要告诉他们,也不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这就是“愚民政策” ,一向如此。正因为在这个培养少数精英份子和训练绝大多数百姓成为奴才和打手的“愚民政策” 的总目标前提之下,中国的教育就完完全全的两极分化了。

中国古代的孔夫子教育思想是“有教无类” 的,教育的对象不分种族、性别、年龄,出生、财产、智能等等,一概不分,这就称为“有教无类” ,一代接受教育。其目的是为了开发心智,教化心灵,成为一个对社会和民间中间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一个盲目地听从别人的人,服从于某种政治势力的人。这种“有教无类”的做法在美国总统布什已在推行。在共产党建立政权的初期,他的教育对象是以阶级成分为划分,工农兵优先,黑五类分子的子女不准受教育,或者限制受教育,尤其是限制上大学,这是共产党内部的一贯政策。

同时,为了培养精英份子,而他们大多数集中在城市,所以教育经费就偏重在城市,而忽视和轻视农村,农村居民只有干活的份,就只有当农民,或者是当工人,精英分子很少从农村出来,极少数极少数的从农村出来。大多数的精英分子是太子党当中出来,或从听共产党的话的知识分子家庭中出来,这些就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英份子,所以就把教育经费绝大多数放在城市。教育经费按这个原则分配就显得非常不合理:重视城市,忽视农村。在城市里以高等教育经费最多,其中又偏向重点高等学校。中小学教育则偏重于各个省地市的实验小学、重点中学和示范高中。通过这样的模式,集中力量来培养精英分子。根据2001年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中的费用由乡这一级政府来承担78%,这实际上,由农民缴税给乡政府来承担义务教育的经费,包括农业税和其他苛捐杂税,承担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78%,县政府承担9%,省地二级政府承担11%一,中央政府只承担2%。

那么,中央政府的教育经费都花了哪里去了呢?都花费在高等教育上,尤其是花费在重点高等学校上面,和各个城市的实验小学、重点中学和示范高中。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歌唱家、舞蹈家、艺术家都是从小学培养,都是在城里培养,尤其是在重点城市,重点的中小学里培养,不是在农村里培养,包括体育明星和电影明星都是在城市的中小学开始培养。

根据1986年制定的《义务教育法》,是适用于全国城市和农村的,但是在农村《义务教育法》是有其名无其实,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温家宝在政府报告中承认在农村中没有执行《义务教育法》,所以他承诺明年要增加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过去农村的教育经费80%都是由农民自己负担,这这么算是义务教育呢?所谓义务教育应该是由中央政府和省政府出钱,也就是由全国的纳税人的钱拿出一部分供给全国的中小学义务教育经费,过去从来没有做到,见到温家宝答应要了这么作。

可是,有的地方就挂羊头卖狗肉,1986年制定的《义务教育法》规定,要全部免除学生的学杂费。可是到了1992年又制定了一个《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学生的学杂费可以免掉,但是书费、学生住宿费和体育训练费费还是要缴,实际上,这又是挂羊头卖狗肉啦。这样下去,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由是农民在承担,不是由政府承担,《义务教育》是空的。

中国教育不公平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就是高等学校考试的录取分数是不一样。比如,考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北京地区的学生大概只要500-600分数就可以被录取,但是如果在外省或者在农村考试,大概要700-800分数才能被录取。同样一个学位的录取分数是不一样的,偏重在城市,轻视农村。偏重北京,轻视其他省市。这是非常不合理,为什么对北京怎么样的照顾,因为北京集中了中共高级官员的子女的丈多数,他们都想进重点高等学校,进好学校读书,所以入学分数下降,北大清华的学生的来源大多数是几个大城市,这就显得非常的不公平。难道,其他省市的学生甚至入学考试的份数超过北京地区的学生,还进不了北大和清华。这是共产党的教育政策有意设定的,他的目标是要培养精英份子,而精英分子就要在城里找,大城市的学生就要在在北京城里边寻找。

另外一个现象,最近几年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了发展,陈立至当了教育部长,开始了教育产业化,增加学生、增加收入,国家对高等学校增加了大量的投资,尤其是对四大名校: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每个学校都拿到了18-20亿人民币。拿到了这么多钱应该培养出更好更多的学生才更合理,但事情并不是如此。因此,我在这里几个问题,教育经费多了,教育问题能解决吗?有两重含义,第一个层次问题,教育经费增加了,地方官员就会把农村的教育经费贪污掉,就是“雁过拔毛”的现象一直会存在。中国的教育经费增加了,并不能完全解决农村的教育问题,因为是一个教育体制的问题,那是一个中共的政治体制的问题。第二个层次问题,高等院校增加了教育经费,尤其是四大名校,是不是可以证明教学的质量,培养学生的素质也会相应的提高和增加呢?那不见得,请看看下面的理由。

这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大代表洪可柱将矛头直指北京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名牌大学,指这些名校投资巨大,浪费惊人;校内学术腐败盛行,欺世盗名成风。

一,众多名校盲目扩张,贪大攀比,致使各校负债累累。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四所名校分别获得人民币十八亿元拨款,疯狂大兴土木,浪费惊人。某顶尖高校设计建了造价上千万元的星级卫生间、接待中心、洗浴中心。一个名校根本不在乎这些,美国洛杉矶有几所10之内的大学,其中有一所很有名的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学校的建筑大都是上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了,外表看来普普通通,里边也并不怎么样,也不过木地板,或地毯,根本没有什么超级设备,可是人家培养的学生是世界上顶级的。培养学生不在乎庌子的高低大小,而在于教授的质量、学生的质量、实验室设备的质量和图书館藏书的数量。中国这几所名大学完全走的是物质主义化的道路。

二,上至院士、博士生导师,下至研究生、大学生,抄袭剽窃成风,巧取豪夺成性,弄虚作假为常,欺世盗名为荣。其中上海交大的“汉芯”知识产权造假事件更震惊中外。买来外国的芯片,把外表的商标型号等磨捍,印上中国“汉芯”字样,上报教育部和科技部。这是欺世盗名。科技部和教育部大量投资,最终揭发是骗子教授干的事,至今也没有送司法处理。院士、博士导师干这种欺骗还能培养出什么人才呢?在学术中心和教育中心集中了一批贪官、学霸和骗子,在教育为政治服务,为共产党政权服务,大量投资培养出这种欺骗结果。

三,名牌大学极力为强势地区和强势群体辩护。很多教授在国际领域上没有多少影响,在国内却霸气十足,拚命压制其他高校有才能的年轻教师,以保护自己的名誉、地位。一批霸气无能无才教授联合霸占地盘,掌握项目、资金和决策权,这种局面就无法使新的力量、新的思想和新的概念发展起来,总是由这一批老傢伙霸占住,那对教育领域是非常危险的。

四,这四所名校居然拿了教育部的经费到股市上投资,就是利用优势资源派生出多个上市公司在股市圈钱,从中渔利。大学教授成了投机商人,其大学精神、人文理念在追名逐利中不断丧失。共产党要培养精分子居然如此糟糕。

中共建政后,50多年统治,教育是最大的失败,还不如国民党时代和滿清政府。国民党时代还有一个北大蔡元培先生,共产党出了谁?一个都没有。正有人说,中国再也不会产生蔡元培先生了。

在这种状况下,看看外国人是如何评论的。2年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瑞士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一个观点,对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决定因素有二个:教育和政治体制,这完全決定了国家走向,和民族是否能兴盛的最主要的因素。他看了中国和印度的状况之后,他作了一个预言,20年之后,印度会超过中固,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国家,会成为一个样板。因为,印度的政治制度是民主自由的,政府是民选的,印度教育制度是学习英国体制的,是开放思想的,是吸收新的概念的,而不是像中国是由共产党控制的,是完全封闭型的,是自我繁殖的。可见,中国的教育仅仅靠大量投入教育经费能解決问题吗?我看是不可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