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温家宝的末世良臣心态

发表:2007-03-22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两会的表演,再一次体现了他的风格,把真诚与虚伪,良知与自欺混在一起,令人既生几分怜悯,又有几分厌恶,十分不是滋味。


我一直试图理解,温家宝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治理这个国家,看过他这一次表演,我开始想明白了,这是一种末世良臣的心态。末世良臣的心态,可以用一句孔老夫子的话来概括,那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我相信,在温家宝的心中,他已经不止一万次重复过孔夫子的这句话,但是,他绝没有勇气把这句话说出来。为什么呢?因为这是自欺欺人的需要。不过,在这个电视直播的时代,所有政客的内心都写在脸上,难以成为秘密。对于这一点,江泽民似乎更明白,所以他乾脆不花心思去掩饰自己的得意与寡廉鲜耻。

温家宝不清楚的是,在崇尚民权的时代,末世良臣的心态不仅是一种自欺,也是一种不合时代精神的自恋和自怜。在王权至上的时代,一个末世良臣,为了拯救自己的良心,明知大厦将倾,也要忍辱负重,做一些有利民生的事,这是因为他确实别无选择。但在今天这个时代,温家宝真是别无选择吗?

今日共产党的高层,虎狼成群,温家宝想做善事,必遭处处制肘,需要时时小心,这是稍有政治常识的人都能理解的,但以温家宝在共产党和政府之高位,他能够推动的大事,其实还有很多很多。那他为什么没有全力去做呢?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温家宝和赵紫阳最本质的区别。赵紫阳在少年时代就投身共产党,自然作了牺牲的准备,而绝想不到会有“君临天下”的机会。而温家宝就不同了,当他加入共产党时,共产党已经当权,温家宝虽然自信入党是为了信仰,但权力的诱惑早已深藏于心。为了欺骗自己,温家宝和胡锦涛一样,总是用对共产党事业的忠诚来为趋附权势的私心开脱。

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他们明明是因为害怕邪恶的势力,不敢做许多他们本该做又能做的事,却要把这些事情说的比登天还难,动不动就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种自欺欺人的滥调,大陆的百姓早已经听得没了脾气。不过这一次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却吃了外国记者的一个软钉子。

法新社记者问温家宝,说他的文章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一百年,是不是说中国人一百年也不能有民主。这个问题很妙,刺到了温家宝的痛处。温家宝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百年论,实在是画蛇添足之败笔。本来温家宝文章的立意,是在对国际社会表达,中国无意对抗世界的普世价值。为了说明这一点,用不着提出什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百年论。但温家宝天天看到中共的腐败,天天看到巨大的社会不公,身为中共常委和国务院总理,不仅无能为力,还要经常违心地保护各种邪恶的势力。温家宝已经不相信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有任何改观的希望。于是乎一不留神,搞出来一个初级阶段百年论,被洋人挑了毛病。

温家宝和中共的末世良臣们,实在没有必要总是拿自己对社会主义理想的忠诚来自欺欺人。中共当权者现在的所作所为,早已和社会主义没有任何关系。即使将来有一天,社会主义的思潮再次在中国兴起,也不会有人把胡锦涛温家宝视为社会主义者。如果胡温想拯救自己的良心和灵魂,最好是鼓起勇气,多做一些他们早就知道该做而不敢做的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