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陇德因何对高耀洁“窃窃私语”﹖

作者:林曉旭 发表:2007-03-2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據媒体报导﹐ 在高耀洁医生来美国领奖之前﹐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代表吴仪副总理看望了高耀洁。王陇德私下裡向高耀洁医生承认中国艾滋病的主要传染渠道是血液污染传播﹐ 而不是性传播。

但是这意味著什麼﹖

王陇德讲了这些话﹐这是他个人的行为吗﹖ 还是代表吴仪说了这些话呢﹖ 他承认这个现象是基於卫生部某项专门调查研究的结果﹐ 或者什麼内部资料吗﹖

如果没有相应的内部资料或者调查结果﹐那麼王陇德的话是严重失职行为﹐ 因为这是牵扯重大国家公共卫生政策的严肃问题﹐ 作为一个副部长岂能信口开河﹖
如果有相应的数据资料作依据﹐那麼为什麼卫生部不公开这样的结果﹐为什麼王陇德不向高医生展示这个数据﹐表明官方有数据也支持她的观察/调查﹖ 一个口头的承认算个啥﹖

换一个角度说﹐为什麼王陇德﹑卫生部﹑吴仪不对外公开承认王陇德私下和高医生会谈中所承认的问题呢﹖ 难道说﹐泱泱大国的十几亿民眾﹐ 只有高医生需要知道这个真象吗﹖

那麼今天既然王陇德可以向高医生承认血液传播是中国艾滋病主要传染渠道﹐ 那麼卫生部﹐ 甚至国务院﹐就有必要出来向民眾澄清﹕

1. 王陇德的话是否是代表中国卫生部﹑乃至国务院﹖

2. 卫生部有没有调查资料来证实血液传播是中国艾滋病主要传染渠道﹖如果有﹐什麼时候公开﹖这个调查是如何做的﹐ 是抽样﹐还是普查﹖直接调查了哪些採血站﹐医院﹖查出多少污染血库﹖污染血液的相应血制品流向何方﹖已经知道的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人数有多少﹖(暂且假设不存在高医生说的“村骗乡﹐乡骗县﹐ 一路骗到国务院”的问题)。

3. 为什麼以前没有承认这一点﹖ 高医生强调血液污染问题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如果有这样的重大发现﹐难道国务院或者卫生部不应该开重大新闻发佈会﹐ 向民眾讲清问题吗﹖虽然象是黑色政治幽默﹐ 但是也不得不问﹕这个官员的窃窃私语就代表了中国公共卫生政策了吗﹖

4. 卫生部是否会採取措施解决血源污染问题﹖ 已经採取了什麼措施﹐落实到什麼程度﹖

5. 一个国家的公共卫生政策如果出现大的偏差﹐那是国之大难。
既然承认高医生是正确的﹐ 那麼以前关於中国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救治政策长期误导了中国大眾﹐让人们误以为主要是性传播渠道﹐这个瀆职害命的重大责任谁来负责﹖是温家宝﹐是吴仪﹐还是卫生部的官员﹖如果在国外﹐ 这样的重大失职必定是内阁或者国务院集体引咎辞职。如果有官员隐瞒真实的艾滋病传播情况调查报告﹐ 那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6. 既然承认高医生是正确的﹐那麼那些直接打压高医生的相关河南省在任和以往的官员应该如何追究责任﹖

7. 对於无辜的因输血而被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政府和相关的医疗系统如何赔偿﹖同时﹐有没有特殊的救治的优惠政策﹖

8. 如何改善血液安全的检测机製以及血液和血制品的管理﹖在中国各地的患者如果到医院输血﹐ 将来有没有权利要求医院无条件提供血液的HIV病毒检测报告﹖

这些难道不是中国广大民眾应该知道的与自己性命悠关的信息吗﹖卫生部难道不应该出来把问题说清楚吗﹖ 中国每天有多少人需要到医院输血﹖每天有多少人可能泡在血浆经济的各个环节中呢﹖ 还要有多少无辜的人会“莫名其妙”的被感染呢﹖是不是还有人要搬出“避免社会恐慌”这样的理由来为封锁公共卫生的资讯辩解呢﹖中国人死于“莫名其妙”比死于“恐慌”好 ﹖是啊﹐这样可以减少因为恐慌而心机梗死的死亡人数﹐也是一大政绩。

看了高医生的近期的直接了当的真象披露﹐ 海内外各界人士应该严正要求公开血浆经济和血源污染的真象给大眾。 难道海外的中国人都只能满足于终於见到了德高望重的高奶奶﹖八十多岁的高医生已经为调查真象﹐关照艾滋病患者耗费了所有的精力和财力﹐ 难道海内外所有的中国人还要期望高奶奶再替大家向前迈这一步吗﹖

高耀洁医生很善良﹐ 她愿意去希望和王陇德的一个简单的对话意味著中国政府的改善。她已经在採访中说她很悲观了。如果她连这也不愿意相信的话﹐那她岂不是要坠入绝望。人活著总归是希望生活中有所指望。所以﹐ 作为一个80多岁的老人﹐她也只能借这个政府官员的话来讲出一些真话。这是在血源污染问题上备受恶语攻击和压制的高医生所需要的一种认可﹐ 不在她这个处境中的人可能无法想象她所承受的压力。

但是海外一些媒体的专业人员﹐竟然也认为王陇德的“窃窃私语”意味著政府的改进﹐如果不是倾向性问题﹐那真是太天真了。高奶奶说了﹐她问了能否落实的问题时﹐王副部长“笑而不答”。看来这些记者也没有认真听高奶奶讲故事。

还有媒体炒作高医生美国之行得到了胡锦涛和希拉裡的关注才得以成行。可是﹐一个80多岁的身份清白的老奶奶到外国领奖﹐这麼顺理成章的出国行﹐还需要这麼高层的介入才可以﹐这不是中国人自己的耻辱﹐是什麼﹖高奶奶说几句感谢话﹐那也只是场面话而已﹐心裡就真的舒坦吗﹖她要能早几年出来﹐又能多救多少人呢﹖

还有很多人认为高医生在海外少说一些﹐回去才会安全。我很诧异﹐高医生过去这些年安全过吗﹖ 在我看来﹐这种想法其实辜负了高医生的智慧和慈悲。高医生这趟北美之行﹐没有激烈之言词﹐但她已经开门见山的将王陇德的“窃窃私语”公开化了﹐这就是将中国艾滋病血源污染传播的巨大灾难摆在了全球人的面前了。我很感佩高医生这麼做的勇气和道德力量。真是棋高一著﹐借力使力﹐击破了官方的心理战术。

高医生留下的课题是中国人如何争取保护自己生命的权利 以及海外人如何帮助大陆人的问题。都说“中国人的人命不值钱”﹐但是看著高医生饱经风霜的脸﹐我觉得我们应该从自己开始去否定这样的“常识”。

高医生也多次明确说她不搞捐款或者海外设立基金会的问题﹐她也指出艾滋病孤儿是需要关注﹐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是要将血源污染断根。连怎麼解决问题都说白了﹐她真不愧是“中国母亲的代表”。《颖州的孩子》获奖后﹐连新华网都报导﹐海外有些媒体就说“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问题态度渐开放”。这个结论也未免太早。真正核心的血源污染传播问题都不对公眾讲﹐又谈何“开放”呢﹖

高医生在国内名牌大学演讲的时候甚至还为年轻学子立下几个基本的道德和行为标準﹕ 一﹑不说假话﹔二﹑不做假事﹔三﹑不做假货。臺下学子高喊﹕记住了﹗记住了﹗

那麼﹐今天高医生在海外演讲之后﹐我们又记住了什麼呢﹖

(注﹕作者为美国病毒学博士﹐原纽约艾伦戴蒙艾滋病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origina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