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中德美的三个“钉子户”迥异的命运

发表:2007-03-22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十米深的大坑中,孤零零地立着一栋“孤岛”般的二层小楼,户主被称为“史上最牛钉子户”。据报道,这个“最牛的拆迁房”将很快消失——19日重庆九龙坡区法院举行听证后,裁定支持房管局关于搬迁的裁决,并发出限期履行通知,要求被拆迁人在本月22日前拆除该房屋。如不履行,法院将强制执行。

  我想到另外两个“钉子户”。在美国华盛顿的马赛诸赛大街上,有一栋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的孤独陈旧小楼,主人叫斯普瑞格思。原来,斯普瑞格思先生买这个楼时花了十三万美元,却向开发商要出了三千万美元的天价。几经周折,开发商最终放弃了与斯普瑞格思先生交涉,重新规划了设计,斯普瑞格思的房子也成了繁华中的“孤岛”。

  美国这个“钉子户”还不算牛的。历史上最牛的“钉子户”,非德国那位磨坊主莫属。号称“军人国王”的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在他的行宫登高远眺,却发现他的视线被紧挨着宫殿的一座磨坊挡住了。如此不合时宜的“违章建筑”,让这位领袖非常扫兴,在与磨坊主商谈买下这座磨房未果的情况下,“龙颜”震怒派人把磨坊给拆了。那位磨坊主告到法院,法院判决国王必须“恢复原状”,赔偿损失,一国之君拿到判决书也只好遵照执行。

  后来威廉一世和那个磨房主都驾崩了,轮到小磨房主想进城,希望把磨房给卖了,不由想起了那个老买主,也不知第二代领导人对这个磨房感不感兴趣,就给威廉二世写了封信。威廉二世给他回了信:“我亲爱的邻居,来信已阅。得知你现在手头紧张,作为邻居我深表同情。你说你要把磨坊卖掉,朕以为期期不可。毕竟这间磨坊已经成为我德国司法独立之象征。理当世世代代保留在你家的名下。至于你的经济困难,我派人送去三千马克,请务必收下。如果你不好意思收的话,就算是我借给你的,解决你一时之急。你的邻居威廉二世”。

  和这两个“钉子户”相比,重庆的“钉子户”要价没有斯普瑞格思的高,脑筋没有磨坊主的“死”,仅仅是想通过努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已,但他却被开发商、房管部门和法院合谋“拔”了。三个“钉子户”的遭遇耐人寻味。

  美国的“钉子户”,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开发与被拆迁户之间的关系。德国的“钉子户”,给后人留下了“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不朽佳句。刚颁布的《物权法》,核心精神之一就是依法保护公民的合法财产。很多法律专家在解释这部法律时,不约而同地说,中国百姓的房子,同样也会是“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没想到,仅仅过了几天,重庆“拔钉子”就给了《物权法》一记响亮耳光。

  事实上,重庆那座“孤楼”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与它同样命运的房子及其主人,数以亿计。笔者真希望重庆那座“孤楼”存续下去,以检验民生在政府心中的位置,以考量法律的独立与神圣,以纪念《物权法》的诞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