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国古典舞比赛提供观摩平台

发表:2007-03-25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州河滨大学舞蹈系博士生张婷婷认为新唐人举办全球中国古典舞大赛为舞蹈艺术人才提供了一个互相观摩,保留精华,体现精神的良好平台。尤其给下一代子弟一个难得机会来探讨、诠释、思考什么是正统中国古典舞。

真正的传统艺术是非常丰富的,因每个人下的定义不同而有不同表现,透过一些图片、壁画可略知一、二。唐代为中国历史上一个艺术辉煌朝代,藉由文史、书画、诗词等得以流传,因而有较多实物留存。因而有人说,古典舞意指唐代乐舞。

中国舞为口耳相传艺术,汇集了中国人大智慧,生活上的冲击表现在舞蹈中的一种大气之美,是一门汲取了戏曲、太极、杂技、武术等精华的表演艺术。基本功是必需的,许多特定的要求训练是必要的。但除了有技术要求,中国舞还重在舞蹈主题、创意、美感、意念等。它讲求身韵,着重在动作与动作之间的连贯性与连接美。张婷婷表示,古曲舞注重“圆”的空间美,平圆、立圆、8字圆。水袖细腻的情绪,剑术的挥洒自如,不脱此范畴之内。

张婷婷说,汉文化四五千年来在中国人血液中流传,天生蒂固地表现在四书五经、儒家思想、文学及人生道理、家庭价值、身教、言教当中,也一直在阴阳五行当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才能将对自己文化的认知在舞蹈当中淋漓尽致呈现。

相同道理,在传统文化领域中,不要迷失了方向,张婷婷说,如张艺谋最近拍的黄金甲之电影,就迷失了正确方向,失去传统艺术之精髓,让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有一个错误印象。

来源:大纪元记者袁玫洛杉矶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