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专栏】矮人一截吗?

作者:安旗专栏 发表:2007-03-2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夏是个自制力很强且十分自信的人,他国内大学毕业后,正好遇上国内高校扩招后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情形,他觉得是自己大学的牌子不硬,导致他找工有困难。所以夏夏是冲着澳洲名牌大学来的,心想有了国外名牌大学的牌子撑着,以后找工该不会再受白眼了吧。

我见到夏夏时,他从澳洲一所一流大学已经拿到了硕士学位,但他一点也不显得踌躇满志,倒有点垂头丧气。夏夏见我疑惑,便像竹筒倒豆一般说来:“我承认国内的教学方式和澳洲的很不同。澳洲大学教育是‘师傅领进门,修性靠个人’,老师上课,基本上是画龙点睛,能不能学到东西,全看课外下的功夫。对我们这些海外留学生来讲,因为英文不灵光,更是要花比别人更多的功夫才行。可到头来, 又怎么样呢? 就是拿了文凭,我还是矮人一截。”

我想知道究竟什么是夏夏说的“矮人一截”。

“我知道有的海外学生的毕业论文是请人代笔完成的,但我没有,一是我相信自己的学业能力,另外,我也负担不起请人代笔的费用,得有4-5千块澳币才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学校毕业生招聘会上,有的澳洲公司一听你是海外学生,就退避三舍。有一家十分适合我专业的公司,正在招聘去中国开展业务的人,居然也轮不上我,那家公司宁愿要澳洲出生的华人!他们对只有澳洲研究生文凭的人的工作能力,大打折扣。”

夏夏越说越生气:“澳洲大学为搞创收,弥补国家教育拨款不足,使出吃奶的劲,拼命招收高收费的海外学生。就说我们学校吧,目前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在校生是海外学生。这些学生的水平良莠不齐,有考试作弊的,有请人代考的,搞得海外学生在学校受人孤立不说,还让同学和一些老师门形成了一个默契的观念:海外学生成绩差就差点,反正他们是要回他们的国家的。这不,现在澳洲用人公司也觉得你差一点。”

“是你在学校受到的孤立让你心寒,还是你在招聘时的待遇让你失落?”我试图理解夏夏的不平。

“都不是,是我们从小的教育方式让我感到“矮人一截”。我到澳洲才认识到,我们从小被灌输的生存方式,让我既没有音乐的能力,也没有体育的兴趣,我的知识面狭窄,除了专业之外,我没有其他的生存机会,而现在我的专业工作能力在澳洲又备受质疑。”

夏夏的思路有点纷乱,但我能强烈地感受到他的不安和失落,他是意识到了一些问题。夏夏突然问我:“安旗, 你说,我是该回国呢,还是留下来?”

要问留学移民中最难的经历什么? 你一定会认同最难的也最难忘的是刚刚踏上澳洲的一段岁月。我们都是或早或晚来到澳洲的,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深一脚浅一脚走过来的的故事,这中间历经了多少难关? 又有多少令人惊喜的自豪?《安旗专栏》今后,将不局限于只介绍办理移民留学方面的信息,我们同时也关注“新来澳洲的人”的生存状态。为此,《安旗专栏》将讲述这群“新来人”的真实的故事,同时也想请你——一个“过来人”或一个“正经过的人”,给这些身处“难事”中的后来人提个醒,出出主意也打打气,我想哪怕只是你的三言两语的鼓励,也应该好过让他们独自面对。

出主意,请发送到:[email protected]
安旗事物所 电话: 02 9283 8978
安旗事物所网站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