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菘专栏】《尚书》中的养生

作者:白菘 发表:2007-03-26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第一次读《尚书》,古文尚未读熟,很多文字都不明白,什么“格”就是“来”的意思,多别扭啊!不过,在能看懂的一些句子里,印象最深的是尧为了考验舜,给他设了很多关让他过,其中之一是“纳入大麓,烈风雷雨弗迷”,就是把他放到野兽毒虫出没,风雨雷电交加,瘴气恶疫十足,前不见村,后不着店,抬头不见天日,低头无路可寻的深山老林里边,而且特地的选择恶劣的天气。

看到这些,当时除了平添一些豪气之外,也有一些不安。因为我小时候住在山脚下,知道那种林密山大会带来巨大危险。我的一个堂兄,有一次到山上去,无意中看到一个什么东西,别人却什么都没有看见,脸色顿时煞白,回家就大病一场。我也听说过很多进入深山老林砍树找药的人,死去的不少,有些人变得疯疯癫癫的,人们说肯定是招惹了一些什么东西。所以,晋代的道士葛洪在《抱朴子》里特地的有一篇叫做《登涉》,专门讲了如何应对进山的注意事项,说道:“入山而无术,必有患害。”

人若正气不足,民间叫做“煞气太弱”、“八字太软”,也很容易被被鬼神作弄。如果对山岳不敬,也会得到一定的报应。记得早些年,我到道教圣地武当山游览,将要登顶前,觉得内急,觅厕不得,便在路边树林里暂行方便,谁知下山便遇到麻烦,无故把礼品店的一件瓷器碰破一小块磁,被店主揪住不放。后来,好说歹说,还是陪了钱了事。当时心里,切切实实的感到是一种力量在使然。

舜考验的结果是“弗迷”,没有惊慌失措,没有鬼神来作弄,而是因为德行完备,得到了众神的护佑。看来,老天爷是选定了他,尧接着考验他的人事,看老百姓愿不愿意跟他,结果他到哪,老百姓就跟到哪。这样以后,尧认为舜的确是一位大德之士,把王位传给了舜。

仅此一项,就可以知道《尚书》里保留了古老神传文化的奥义,好比道地的药材,气味淳厚,义大理正。《尚书》里边有很多关于人的寿命的内容,值得今天借鉴。

比如在《无逸》一篇里,周公以商代的历代诸王为例,来告诫周王的子孙们安逸者短寿,不逸者长寿的道理。周公举例说:商朝到了中宗的时候出现了复兴,中宗畏天命,用法度,不敢荒怠,在位七十五年。而高宗长久的在外地跟老百姓一样劳作,后来继承王位,在位五十九年。商的开国祖先汤的孙子太甲因为行为不端,被伊尹流放在外三年,在这三年之中,太甲不敢安逸,学会了象普通老百姓那样劳作,在位三十三年。而那些生下来不知道老百姓谋生的艰辛和操劳商王们,寿命和在位的时间都不是很长,或者十年,或者七八年,或者五六年,或者三四年。周公一再强调,要知“小人之依”,也就是老百姓是怎样生活的?

有人说,现在中国的劳动人民养活了二个半政府,一个的政口的,一个是党口的,附加工、妇、团等组织,那半个是作为花瓶的民主党派,每年老百姓都要掏出大笔的钱来养活它。某省民主党派的一个小小的打字员,开的居然是奔驰。连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也说“官多为患”:“中国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有这么多官也罢了,更让人想不通的是,官员们出入官邸酒楼、飞机轿车,根本不知道现在的老百姓是怎么生活的了,比如某市为了让官员体会一下当小老百姓的滋味,让他们挤公共汽车。

这样一来,中国老百姓再怎么勤劳,能赚钱,也顶不了养活这么多倒帮忙的闲人,难怪,鸡的屁(GDP)上去了,百姓的生活却还是那么辛苦。自古安逸者必有天罚,现在的什么心脑血管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所谓富贵病,不过是老天给予的惩罚,更大的惩罚只怕还在后头。如果按照周公的说法,仅此安逸一项,那些利用权力不劳而获者不知要减多少寿?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