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任命官员似不再回避原籍主政

发表:2007-03-29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自从主掌中国大陆政权以来一直实行所谓“异地为官”的做法,也就是不让来自某一地区的人在当地担任执政党主管官员,以避免“山头主义”。近来中共对这种做法似乎有些修改。与此同时,有批评者指出,没有民主制度,中共无论实行什么样的人事安排,中国公众都难以得到好处。

*赵乐际李建国回原籍任一把手*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日前报导,中共中央决定:原先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的赵乐际调任任陕西省,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原先担任中共陕西省省委书记的李建国调任山东,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赵乐际是陕西人,李建国是山东人。具有中国官方背景的香港大公报报导说,陕西、山东两省高官归原籍主政,“显示中国高官人事布局不再特别强调回避原籍主政”。

*源于帝王时代的回避制度*

回避原籍主政、也就是所谓的回避制度,起源于中国帝王时代。中国先前的帝王为了避免地方人担任地方官会形成地方势力,对王朝形成威胁,因此采取回避制度,让外地人担任地方官,地方官只对帝王负责,不对当地人民负责。

中共1949年夺取中国大陆政权之后,继承了帝王王朝的这种所谓回避做法,实行干部对调,避免由当地人担任当地的执政党最高官员。批评者指出,中共为了维护对全国的统治,沿袭传统帝王王朝的做法,让地方官不受地方百姓的制约和监督,不对地方百姓负责,不管地方百姓的死活,只要能迎合上层就可以升迁。

*田奇庄:是进步但属表面文章*

赵乐际、李建国两人分别返回他们的原籍陕西和山东担任执政党第一把手受到了观察人士的注意。中国作家田奇庄说,中共的这种人事安排相对而言,比以前可以说算是一种进步,但是这种进步只是一种表面文章,不是真正的有利于全国各地民众的实质性进步。

田奇庄认为,关键问题在于,中共的人事安排缺乏民主机制,任命官员的时候不理会地方民众的意愿,而得到任命的官员也不对地方民众负责,不受地方民众的制约。因此,无论是地方官由外地人担任,还是从外地把本地人调回来担任地方官,都不能让地方民众安心,因为地方民众不能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唯上是从的官员的损害。

田奇庄说:“他在外头到底表现得怎么样,做出了什么业绩,回来之后准备给我们做出什么承诺,我们都不知道。都是上头的当官的认为他行,就把他给调回来了。作为老百姓,我们只是磨道上的驴,听喝。给你是谁、就是谁。”

中共即将举行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进来对地方官员在进行大调动。中国国内外的观察人士在密切注意有关的调动安排,试图揣测中共十七大之后最高领导层的政治新格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