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从化市强行征地发生警民冲突

作者:江河2007年3月29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3-31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东省再度发生因政府强行征地而引起的官民冲突。从化市政府出动防暴警察驱赶村民,强行征地,拘捕了17名村民。

*村民指责政府非法出售田地*

据中国大陆的中华工商时报报导,从化市沙贝村村民和政府在征地补偿问题上存在分歧,他们指责当局的征地手续涉嫌违法,故此一直阻止当局征地。据当地村民反映,沙贝村近 3000亩基本农田从1993年开始陆续被从化政府非法预征,而大部份土地到2004年才被出售,主要卖给了房地产开发商,而当局分给农民的土地补偿款却仍是按1993年的标准。村委会干部不顾村民的反对私下与国土局签订协议。

尽管广东省高层再三强调,政府征用农地前必须先和农民就补偿问题达成协议,但从化市当局最终还是实施了强行征地。

*防暴警察强行征地 采访记者被打伤*

3月26日半夜,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收到村民投诉,第二天就从广州赶往从化市沙贝村采访。到达现场之后,这位记者发现现场已聚集了上百名防暴警察和工作人员,预示着当局准备采取强制征地行动。

中华工商时报的报导说,当时村民一度与公安人员对峙,部份村民情绪激动地和公安人员辩论,在此期间,警方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突然开始抓捕村民。与此同时,几十名施工人员冲进果园,把大片的果树砍倒。混乱之中,两名政府工作人员也对这位记者有一些拉扯的动作,记者使用的索尼摄像机的手带被拉断,机身破损,而且摄像机被抢走。记者本人的腰部也被扭伤。

中华工商时报的报导称,截至3月27日下午1点左右,警察一共抓走了17名村民,其中包括一位70岁的女性。

广东汕尾前年底爆发由于征地引起的官民冲突,造成至少3名村民死亡后,省委书记张德江随后定下了征地建设项目的3条规矩,即征地手续不齐全、没有与农民就征地补偿达成协议、补偿款没有兑现到农民手里的项目,全部都不能开工。

*政府言行不一难以取信于民*

但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在接受采访时说,强征土地在中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他说,不要轻信政府做出的承诺,他们的一贯表现就是言行不一。因此,一定要经常对政府的说法存疑,否则就未免太天真了。

他说:“政府宣称征地要给予足够补偿等等说法,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口头的空洞承诺,只是为了安定民心而已。而在实际执行上,政府并没有打算对基层政府的这种违法行为真正加以严处。所以,基层政府仍然可以胆大妄为地执行,他们知道他们这样明显的违法行为,不会受到上级政府的追究。”

*地方政府依靠征地开放获得收入*

程晓农进一步指出,地方政府强行征地,不仅仅是一个愿不愿意守法的问题,更大的程度上还在于地方政府有真正的利益卷入其中,也就是利益驱使。他说,中央政府通过1994年的税制改革,把地方政府有利可图的税源、税种都夺走了,留给地方政府的都是一些油水不大的税种。所以,地方政府的财政没有办法依靠这些油水不大的税种活下去。

他说:“90年代后半期,地方政府之所以强行征地,全国各地普遍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要靠这种手法来达到:第一,通过大量的批租土地获得财政收入;第二,如果土地批租出去,开发成商品房,那么政府又通过销售商品房,在商品房价格中收走大概将近40%左右作为政府的税收。所以,可以说政府正是通过这种手段来发财的,政府也是靠这种手段来维系它的公务员的开支的。因此,只要公务员开支的来源没有解决,地方政府就会继续不断地这样做下去。中央政府光在口头上空喊是没有用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