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之运动治疗

作者:陈子敬 发表:2007-04-02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肩是时有所闻的病名,好发于四十至六十岁,大部分是妇女,患者容易有无法穿衣、梳头、扣背扣等功能性损害的情况发生。其致病因甚多,除肌键炎、肌键退化、骨折外,还有许多发生原因不详。

 五十肩发病的过程可分为疼痛期(急性期)、结冻期(沾黏起始期)、解冻期(缓解期)等三个时期。在疼痛期,即使夜间睡觉也会酸痛,甚至会在半夜痛醒。结冻期时疼痛虽然下降,但肩部关节活动度受限增大,以上抬及外旋、手往身后拉时最为明显。在解冻期时,疼痛又更下降且肩关节活动度逐渐增加,功能活动也逐渐恢复。整个五十肩的愈合时间从一年至最长三年,而物理治疗的介入可以缩短愈合及减少并发症,诸如废用性萎缩、关节僵硬、动作神经控制模式改变或加速软组织老化及纤维化等。
 治疗五十肩,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因为有许多的五十肩是由于肩部外伤或过度不当使用,其在自我受限的过程中造成静脉出血、血管痉挛及组织缺氧等,导致肩部关节沾黏。对此,物理治疗会提供运动治疗,如爬墙运动、钟摆运动、肩轮运动等来强化肌肉力,另藉由热疗,如热敷包、短波及超音波疗等来软化肩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并降低疼痛感,治疗师亦会使用双手来进行徒手治疗,如拉筋、关节松动、按摩等来改善关节活动度及压痛点。

 在此,依据病患沾黏程度及日常生活功能受限类别,特别设计一套居家物理治疗运动处方,教导患者家中自我治疗及预防,加速功能恢复,减少心理的煎熬。

《第一招》

1.放一个直径十公分的毛巾卷于患侧腋下。

2.用健侧手捉住患侧前臂,往身体方向拉。

3.维持三十秒,重覆十次,每天三回。

《第二招》

1.身体站立,距离门约五公分,双手平举,依靠门边。

2.身体微往前倾,直到胸前有感到微酸。

3.维持三十秒,重覆十次,每天三回。

《第三招》
1.身体站立,两肩放轻松。

2.缓慢旋转肩部,由顺时针开始,重覆二十次。

3.再换逆时针,重覆二十次。

4.每天三回。

《第四招》
1.让患部自然下垂。

2.利用身体来带动肢体动作,由前、后、左、右画圆圈等。

3.每个方向动作各作二十次。

《第五招》
1.身体平躺。

2.尽可能抬起你的患侧手臂至高于头部。

3.至最高点,维持十秒,重覆十次,每天三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