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墓地太拥挤考虑解除海葬禁令

发表:2007-04-02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五号清明节即将到来,数百万中国民众准备扫墓。而在香港,墓地过度拥挤加上老年人口持续增加,正促使香港特区政府考虑解除海葬禁令,但这项措施可能还是无法解决问题。

*公墓墓地即将用完*

无论是在生前还是死后,香港民众似乎注定了得挤在狭小的空间。

就像这个城市特有的摩天大楼一样,香港的一些丘陵放眼望去布满了坟墓。但香港11个公墓的墓地即将用完,老年人口却在不断增加。

由于情况严重,致使香港特区政府正提议解除长达22年的海葬禁令,允许人们将骨灰撒入大海,以缓解墓地不足的问题。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这是解决墓地及灵骨塔位过度拥挤问题的实际方案。灵骨塔是在墙壁上凿出空格、供民众安置先人骨灰坛罐的集体墓室。

*陈先生:香港不流行海葬*

在香港,民众大多选择火葬,这比土葬的费用便宜五倍。

目前希望实施海葬的民众,必须到香港外海撒骨灰,香港温心宾仪馆的陈先生专门安排这种出海撒骨灰的服务,索价三百美金。

陈先生表示,香港民众不流行海葬,他估计,香港每年有4万人死亡,只有一百到两百人选择把自己的骨灰洒落海中。

陈先生说,香港政府必须让大众接受这个观念,并且教育民众了解海葬的好处。

*推广海葬有困难*

向香港民众推广海葬,实际上可能相当困难。

道教是香港的主要宗教之一,道教徒不赞成遗体火化,此外,对许多其他的中国人来说,亲临祖先墓地或塔位,奉上鲜花食物,焚香膜拜,是非常重要的仪式,尤其是在这个星期,民众们迎接一年一度清明扫墓节的时刻。

当香港特区政府宣传海葬计划以解决墓地需求这个眼前的问题时,他们并未说明如何延续传统的追思仪式,但对许多香港的老年居民来说,这是很重要的。

一位70岁的老妇说,她死后原意埋在墓地,亲人可以来探望她。她认为海葬恐怕只有年轻一代可以接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