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一周财经简讯

发表:2007-04-03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将实施新一波宏观调控

近日中国公佈的相关数据显示,经济再度面临过热的问题,外资券商机构预估,中国将採取新一波的宏观调控、紧缩政策,例如:提高银行贷款利率、提高出口税率与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等。

就公佈的中国几项观察经济指标,如:贸易顺差大幅成长、M2货币供给大幅增长、是银行贷款增长再次反弹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等等,雷曼兄弟亚洲区经济分析师孙明春指出,这些数据比原本预期高出许多。

除了雷曼兄弟外,各外资机构也同样认为,中国政府将採取紧缩政策、来抑制过热经济。摩根大通证券认为,今年第2季,中国人民银行就会採取升息动作,并且将同步调升存款準备金利率。

美商週:亚洲网路犯罪问题严重

美国「商业週刊」日前引述赛门铁克公司的报告指出,全球10个网路破坏行为最猖獗的国家当中,有4个国家在亚洲,依次是中国、日本、南韩及台湾。

据赛门铁克的亚太网路安全威胁报告指出,2006年下半年,全球的网路恶意破坏行为,有超过20%源自亚太地区;而中国在全球的网路恶意破坏行为就佔了11%。亚太地区的网路恶意破坏,包括发出垃圾信、网路袭击及蠕虫袭击,有19%源自中国,5%源自南韩,3%源自台湾。

这项报告还指出,赛片铁克侦测亚太地区的往来电邮,发现其中有69%是垃圾邮件,而源自中国的佔亚太地区垃圾邮件的37%。此外,亚太地区被挟持发送垃圾邮件的「僵尸」电邮系统,有43%在中国,15%在南韩。

中共统一内外资所得税 外资风险大

3月16号人大会议透过《企业所得税法》,统一中国大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为25%,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享有优惠税率即将渐渐取消。新税法将於2008年1月1日起实施。

据中共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显示,内、外资企业两税合併后,高科技企业继续实施15%的税率,另外设置一个「小型微利企业」20%的税率。但新的税法对高科技企业的定义不明确,并对外资中小企业的衝击不小,

目前外资在中国投资的风险包括政治上变化、民眾币升值的匯率损失、股市不理智暴涨的泡沫化经济随时可能崩盘等危机。

日经济更醒 家庭金融资创历史新高

日本银行发佈最新统计指出,由於收入及投资报酬双双上扬,日本家庭去年持有的金融资產价值及投资共同基金总值,双双创下歷史新高纪录。

法国巴黎银行证券资深经济分析师丸山义正表示,即使日银已经终结零利率政策,日本家庭的活存利息仍然偏低,促使他们将资金转向风险比较高的资產。

根据日银统计,日本家庭去年持有的共同基金总值比前一年大增29.5%,以66兆日圆创下歷史新高纪录;同时日本家庭持有的储蓄及现金佔资產的比重连续第4年下滑,降到50.5%。

日银总裁福井俊彦表示,由於日银维持低利率政策,日本家庭在1993到2005年间,损失了197兆日圆利息收入。

欧元国家发行50年统合运动纪念币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日前宣佈,为纪念欧洲统合运动50週年纪念,欧元地区国家本週起,将发行特别铸造面值2欧元的欧元硬币。

为了纪念在1957年3月25日比利时、卢森堡、荷兰、义大利、法国与德国签署罗马条约,创立了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所有欧元地区国家首次一起发行特别铸造的欧元硬币。

欧盟执委会指出,欧元地区的13个国家将总共发行9,000万枚面值2元、图案设计一致的欧元硬币,同时也将在欧元地区内流通使用。

即将发行的2元欧元硬币的图案,除包括罗马条约50年、欧洲及发行国家国名字样外,并铸有一本打开的书──代表罗马条约。

虚报获利 日本活力门4主管遭审判定罪

日本网路公司「活力门」4名重要干部日前在东京地方法院的审讯中认罪,承认作假帐。其中前社长堀江贵文的得力副手宫内亮治遭法官判刑1年8个月。

东京地方法院判决4名被告有罪,因其伙同堀江贵文浮报公司获利。一度曾经是堀江重要亲信、现年39岁的宫内亮治承认被控罪名,至於另外3名被告熊谷史人、冈本文人和中村长也则分别承认全部或部分罪名。

先前检察官对宫内亮治求处2年6个月徒刑,对另3名共犯均各求刑1年6个月。东京地院说,法官宣判后,宫内亮治随即提起上诉并要求交保。

这4人被控与堀江同谋,为活力门截至2004年9月为止的年度虚报50亿日圆左右的税前盈餘,以隐瞒3.1亿日圆的实际亏损。

戴尔欲在中国推出平价电脑

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美国个人电脑製造商戴尔(Dell)看準了这个市场,準备向中国推出平价的个人电脑。 戴尔EC280型电脑是专门为了中国数以亿计还没有使用互联网的人而设计。

据报导,这款电脑的价格在2,599元人民币(335美元)到3,999元人民币之间。这个价格较在英国出售的同类型电脑便宜。

戴尔推出这款针对中国市场的电脑是希望进一步扩大在亚洲的市场比率。而戴尔在美国本土正面对销售与增长放缓的情况。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迅速,到去年底,估计中国有1.37亿网民。

欧元区财政部长对欧盟国家经济成长乐观

日前欧元国家的财政部长2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时仍然表示,他们对欧元国家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这是各大金融市场2月底匯率波动后,欧元国家的财政部长首次开会。欧元国家的财政部长认为,这一次金融市场的波动不致影响欧元国家经济成长。

卢森堡总理荣科在主持会议时说:「我们认为这一波的变动是市场正常的匯率盘整,然而我们也必须密切注意未来数週与数月的情形。」

预期欧元区国家今年将与全球趋势保持一致,维持经济缓和成长的局面。欧盟执行委员会预估,欧元区13国今年可以维持2.4%的经济成长率。

伊朗紧张持续 国际油价续涨

近日伊朗情势紧张,除了扣留英国水兵的事件尚未解决外,美国3月27日开始又在波斯湾展开自2003年伊拉克军事行动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由於市场对西方和重要產油国伊朗之间的紧张关係升高感到忧心,世界油价不断创下2007年新高。

美国原油期货3月27日一度大涨,曾短暂站上每桶68美元,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最高纪录;伦敦北海布仑特原油5月交割价站稳每桶64.41美元,为去年12月4日以来最高点。

伦敦经纪商Sucden的分析师戴维斯说,伊朗情势「正为原油价格增添地缘政治风险溢价,许多市场人士担心,此一情势可能恶化,进而可能导致伊朗利用石油作为谈判工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