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钉子户:风雨屹立七十年

发表:2007-04-05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媒体最近被一个号称重庆最牛的钉子户的图片和文章炒得沸沸扬扬,由于恰值不寻常的物权法在第十届第五次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因此,此类事件备受网民关注。其实,钉子户的故事在中国从来就不稀奇,早在国民政府执政时期,就曾有一名钉子户----此人顶撞的不是别人,恰恰就是国民政府的第一把手蒋介石,此人堪称“第一牛”的钉子户。



蒋介石扩建丰镐房

在蒋介石的故乡浙江奉化溪口镇三里长街上,有两处蒋氏遗迹,那便是玉泰盐铺和丰镐房。虽然蒋介石生在玉泰盐铺,但在蒋家分家时属于蒋介石房产的却只有丰镐房。

“素居”是蒋家祖宅,与玉泰盐铺相距约五百米,为一幢二层小楼,有房十余间。

蒋介石的祖辈有三兄弟,属“斯”字辈,依次取名为斯生、斯水、斯千,起房名依次为夏房、商房、周房。斯生子名肇余,斯水无后,斯千生二子,长子肇海,嗣于斯水,次子肇聪,承接自己的香火,三家房名依旧。

蒋介石的父辈,肇海无子,肇聪生有介卿、介石二子,于是以介卿过继给肇海,为夏房,介石继承周房。蒋介石之弟瑞青出世后,周房又一分为二,名丰房、镐房,乃取周文王建都丰邑,周武王建都镐京之意。瑞青天亡后,合称丰镐房,由蒋介石独撑门面。以前人们常说蒋介石很早就有帝王思想,竟不知,在取名丰镐房时,蒋介石才虚龄十岁,因此,这只是人们在望文生意了。

到了上个世纪30年代,蒋介石已经掌握国民政府的大权,便有想法对丰镐房进行扩建。但风水先生曾说,这大门的位置和高低、大小恰到好处,若是稍加改变,恐会引起宅第龙脉的动荡。因此,为扩建丰镐房宅邸,蒋介石特地在溪口上街新造了楼房,动员原住在丰镐房周围的蒋家同族人家迁居。

钉子户顶撞蒋介石

当时的蒋介石意气风发、衣锦还乡,正准备大兴土木,扩建丰镐房。原计划迁走附近的26户人家,而实际上仅迁走了25户,剩下旁边的周顺房没迁,如今仍竖立在丰镐房一角。

这周顺房是何许人?原来,他与蒋介石都是儿时的小伙伴,自小“出屁股打交”,所以并不把蒋介石看成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大人物。他接到拆迁的通知后,曾放出风凉话说:“瑞元(瑞元是蒋介石的小名)当皇帝了,他让我搬,我不得不搬……”但却执意要让蒋介石亲自来说。蒋介石听后叹了一口气说:“迁不迁由他去吧。”

手握大权的蒋介石很熟悉这位邻居的脾气,拿他没有办法。所以,周顺房没迁,而丰镐房也就被逼凹进去了这一角。于是,有人调侃地说,这周顺房应该算得上是全国最大的“钉子户”了。

如今,这家饼店打起了牌号“蒋氏邻居----周顺房饼店”,七十多年了,到今天还钉在那里,丰镐房也因此被逼凹进去了一只角,有人称它为“民国第一钉子户”,实在是当之无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