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陈光诚坚信法律 幼子阴影下成长堪忧

发表:2007-04-06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家人在监狱当局多番阻挠下,星期三终于成功会见了他,陈光诚要求继续申诉冤案。而陈光诚不满四岁的儿子因长期目睹父母遭受迫害,心理受到的伤害值得关注。

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连续两天前往临沂市监狱,星期三终于看见了陈光诚。他说光诚的精神和健康状况良好,而且依然坚持要就冤案申诉…

陈光福:“见光诚见了二十分钟,我看他脸上的气色很好,精神状态很好。生活情况他说没问题,能吃饱,也仅仅是吃饱而已。他说安排了一个专人照顾他,也没有要他干活。他说三十七次要求见检察官,他们也答应他,但都没有落实。他要求申诉,他们答应叫家人代为申诉,但是一直也没有通知我们家人让去见。他今天让我去找检察官,他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但现在对他的判决完全不是依法办事,我对他讲当局也想要律师的命,头都差点被打开了,靠法律的途径根本没什么效果。他说这只是临时现象,不是普遍的。他始终坚信法律应该是正义的,他对法律的执著是常人做不到的。”

陈光福说,这一次官方“破例”让他会见,是因为无法出示拒绝会见的书面理据…

陈光福:“我昨天带着克睿去要求见光诚,他们不让,说光诚写的亲属一栏只有袁伟静一个,其他人都不见。今天我要他们写个不让我见的书面理由答覆我,他们不写,说协调一下,最后让我见了。”

然而狱方作为藉口的,唯一准前往探视的陈光诚妻子袁伟静,却正处在警方的所谓监视居住之下,想去看丈夫,但往往是连门口警察的那一关都过不了。

陈光诚未满四岁的大儿子陈克睿星期二和大伯一起去监狱,最终见不到爸爸,令孩子十分失望,袁伟静说…

袁伟静:“他一直在跟我说妈妈我能不能去看看我爸爸。三月一号我带他去,虽然他没有说话,就坐在他爸爸旁边。这两天他要求去见爸爸的时候就问我,妈妈你记得爸爸穿的什么衣服和裤子么?就是说上次他虽然没有说话,但是他什么事情都记住了。”

零五年夏天,陈光诚揭露了临沂计划生育暴力侵权黑幕后,开始受到当地政府的迫害。当时只有两岁多的陈克睿开始与父母一起遭警察及政府雇用的人软禁,也曾经与奶奶一起被从北京绑架回临沂;甚至屡次目击父母被殴打和抓捕。这些经历,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袁伟静说…

袁伟静:“他有一种仇恨的心理吧,对我门口的这些人。他见到公安的车就说,就是这车抓走我爸爸的;见到红色的车就说妈妈快跑,公安又来抓你了,因为第一次抓我的是一辆县公安局的红色桑塔纳。还有每次出门都有人跟着,他就跟我说,妈妈又跟上几个人了;如果跟得远,他就说妈妈快跑,他们没有跟上来。每次回到我父母那边,就叫我爸爸给他买刀呀枪呀,说我家门口有大坏蛋,要杀他们。我特别不愿意孩子说这样的话。”

记者:“就是说警察对你和光诚做什么的时候,这个孩子都在场吗?”

袁伟静:“他都在场。就在零五年,光诚在家门口被打,他都看见了,打破头那次,他都知道。”

记者:“有没有抗议公安在孩子面前做这些?”

袁伟静:“我每次都这样抗议。公安第二次抓我的时候,我抱着小的孩子,大的也跟着我,警察就说你把大的也带着,那孩子就吓得往回跑。”

记者:“你会不会担心这个孩子的成长呢?”

袁伟静:“当然担心,我最不想让他有仇恨、害怕。现在最主要的是孩子害怕。当时他和奶奶从北京被抓回来,被关在县城四哥家,也没有行动自由,就在院子里。他能够看见外面的公安车,一看见就跑,跟奶奶说你快回家,又来公安车了。”

记者:“有没有尝试向他解释这些现象?”

袁伟静:“跟他说过,我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听懂。但是有一次他说过这样的话,他说我爸爸是做好事的,就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