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尽快确定何时可用集体自卫权

作者:小玉2007年4月5日东京报导 发表:2007-04-06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星期四决定4月内组建一个小组,具体研究日本在何种场合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在短期内拿出结论来。据分析,安倍政权的目的是要扩大日本自卫队参与国际事务的范围,最终摆脱战后“束缚”。

日本共同通讯社报导,日本政府官员星期四透露,原日本副外相柳井俊二将就任作业小组组长,成员还包括东大教授北冈伸一和前驻泰国大使冈崎久彦。小组将讨论日本在何种场合下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例如利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MD)拦截攻击美国的弹道导弹;海上自卫队在公海保护受到攻击的联合行动的外国军舰以及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承担维护治安活动的场合。

与和平宪法关系密切

集体自卫权与日本和平宪法关系密切,是否需要修改政府对宪法的解释成为焦点。集体自卫权是指同盟国等受到武力攻击时,即使本国没有受到攻击也可以动用武力加以阻止的权利。

日本宪法第9条明确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与武力。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释是,日本拥有这一权力,但是行使集体自卫权“将超越自卫的最小范围”,为此不能行使该权利。

战后60年,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在日本被视为禁区,不过要求摆脱宪法束缚,恢复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呼声也从未间断。日本自民党内有意见认为,首先应该修改政府做出的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释。安倍政权诞生后开始摸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并力图尽快拿出结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经表明应该研究这一问题,并认为这关系到国民生命与财产,不能花费太长时间,要尽快拿出结论。

扩大日本自卫队参与国际事务范围

有分析人士说,安倍政权为了强化日美同盟,希望扩大日本自卫队参与国际事务的范围,最终达到摆脱战后“束缚”。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日本政府根据作业小组讨论的结果是否更改对宪法有关集体自卫权的解释成为最大焦点。日本的动向将可能引起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警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