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冰海 : 如此“捐款”

发表:2007-04-07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大早,刚进办公室,就听见同事们在议论纷纷。议论什么呢?一打听,原来是在议论“捐款”的事。

为了迎接国家“两基”验收检查,县里要求每位职工干部“捐款”,普通职工不低于300元,干部不低于400元,凡是不“捐款”的,将名单上报教育局或或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一位同事气愤的说:“3月初才扣完教育集资款,月底又要交‘捐款’,这个月被扣的钱加起来都有八百多了,住房贷款每月还要扣7、8百元,我的工资才1200元,还让不让人吃饭啊?”有人说:“名为搞教育,谁知道上交的钱拿去哪里了,这分明是在搞恐吓嘛!”还有人说:“上次才搞完XX节,这个月又请了国家歌剧院三下乡表演团来表演,今年9月又准备搞XX节,我看是趁这次机会搜刮民脂民膏来填补漏洞吧!”大家都在叹息,这个月的日子怎么过,好多人都在骂娘:“共产党真的好腐败!”。

下午,学校临时通知开会传达上面的会议精神,再次强调不“捐款”的严重后果,规定第二天上午12点之前必须准时交来。这次会议气氛非常怪异,往常开会之前大家总是叽叽喳喳个不停,今天却一反常态,个个都不吭声,神情沮丧,开完会什么也不说就走了。我想,大概是气愤到极点了吧,气得连话都说不出了,一股愤懑之火在胸中燃烧。

过了两天,我从电视上看到县里拍的新闻,说为了迎接国家“两基”验收检查,社会各界“踊跃”“自愿”捐资。画面上一个个领导满面笑容的往捐款箱里塞钱,还有“群众代表”乐呵呵地对着镜头举起“捐款”。这种做秀片给上面领导看了,肯定会很高兴,说不定会给县长或书记记上一功呢,中国的现实就是这样,当官的就是在作秀,谁作秀做得好,谁就越得到提拔,真是一人欢笑万人哭啊!

都说农民的社会地位是最低下的,可是这些“臭老九”比农民好不到哪里去,经常被克扣工资,任人鱼肉。最近十年来,以各种名目被克扣或被迫上交的钱从来就没有断过。

97年强迫每人交300元“工业集资”款,说是支援本市的工业建设,以后要归还的,可笔者最近打听到,这是一场骗局。本县L乡收了集资款后,并没有及时上交,当时上面说要支援企业,他们就耍了一个小心眼,要指出是哪家企业,然后再亲自把款送去,结果一直没有消息,后来这笔款也就没有上交,我想可能是他们心虚了,不敢摧着交款吧。最近,有消息说那时候之所以要大家“集资”,是因为市里搞了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亏了数亿元,便让大家“集资”填补漏洞。

98年,县里又叫每个职工集资几十元支援农民养鹅搞种养试点,最后钱没得回,因为又搞亏了,最后每人只分得半只连毛都还未长齐的鹅。

2004年,中央下文不给收教育附加费了,县里狠心收了两年的附加费,说这次收了以后就不再收了。大家信以为真,以为以后会得解放了,虽然一下子被征收了两年的款项,心里还挺高兴。

2006年,县里真的没有收集资款了,大家终于放下一颗心,谁知好景不长,今年又收教育集资款了,而且要把2006年的一起补收回来。有人问中央不是下文不给收教育附加费了么?答曰:征收的不是教育附加费,是“教育集资”款,以前的附加费农民也要交的,现在只面向工薪阶层。呵,原来换个名字就可以乱收款了,老百姓可以随当官的怎么耍都行!

除此以外,被克扣或强迫上交的钱从过去的“拥军费”、“下岗费”,到现在的各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一一难以列举,春天来了要扣“防洪费”,夏天来了要扣“抗旱费”,报纸订阅摊派更是从来都没有断过,反正克扣工资是例行公事,从来都是理所当然,哪天县老爷兴致一来,说不定还会临时要大家再来一次集资,而且还“自愿”、“踊跃”!

区区一个小县,人口仅二十几万,人口在全市十几个县中排名倒数,山区面积多,工业萧条不景气,可经济却“挤”上了“前列”,曾被省里评为“小康”县、“经济十强”县,税收几乎每年都拿第一。实际上,这里的人民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农民比其他县贫困得多,下岗工人一大堆,生活无出路,纷纷开起三轮车载客,为了抢客谋生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市场物价普遍比其他县高,经常听人埋怨:“小菜比市里还贵!”。

既然是个税收大县,纳税人的钱到哪里去了,还要本不富裕的工薪阶族可怜巴巴的从口袋里掏钱出来呢?县太爷收了这么多钱,到底拿来干什么了呢?我想不用我说大家都会明白的,在共产党一片腐败的天下,这个小县能幸免吗!曾几何时,笔者所在的单位,以前省里每年都下拨十几万元的经费的,都被县里截住了,一分都没有得到,如今弄得差不多要关门了,上面来检查了,就费心造假,要是检查不过关,下面的人就被责骂。

要搞教育,搞建设,这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也是政府的职能所在,可是当官的不为民着想,把大把大把的钱投入到“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上了,等缺钱的时候,老百姓便成了遭殃的对象。

有个同事曾忿忿地说:“共产党这么腐败,哪天共产党倒台了,我第一个放鞭炮敲锣打鼓庆贺!”

是啊,哪天共产党倒台的时候,我看不是几个人,肯定会有很多人放鞭炮!大家等着吧,共产党倒台的那天肯定很快就会来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