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台海紧张情势处于近年相对低点

作者:记者刘坤原华盛顿十日专电 发表:2007-04-11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今天指出,尽管北京担心陈水扁总统会在他任期最后一年采取一些促进台独动作,但由于北京战术改变、民主进步党本身的政治困扰、以及华府对两岸的双重遏制,陈水扁总统成功的可能性不高,事实上,目前台海紧张情势是处于近年来的相对低点。

外交关系协会在一份美中关系研究报告中说,台湾一直是东亚地区的一个可能冲突引爆点,也是美国与中国领导人唯一共同注目并谨慎准备应付武装冲突的议题。中国视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承诺保护台湾的安全,特别是对台湾提供防卫性武器和服务,为干涉内政。

报告指出,一九九零年代中期,中国曾一度提出统一时间表,但不久就放弃这方面的努力,也停止了一些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取而代之的是推出压制台独的长程战略,将台湾与大陆从经济上连结起来,并在华府进行腐蚀支持台湾力量的行动。

报告说,虽然中国对台湾仍有一些胁迫动作,包括在台海对岸部署的飞弹数目快速增加,但中国目前似乎满足于台湾自治现状,只要台湾不从事正式的独立行动。

中国一方面于二零零五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授权政府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武力,但在条文中也出现妥协性语言,呼吁两岸在“平等”及“弹性和各种形式”下进行协商谈判。此外,北京也以高规格接待台湾泛蓝领袖。

在台湾方面,报告指出,尽管陈总统与他的前任李登辉一样,宣称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但他无法获得人民授权修改宪法,达成法理独立的目标。主张统一的泛蓝阵营在国会拥有多数,加以陈总统自己陷于贪污指控,使民进党想进行一些可能会激起台湾政治地位危机的行动变成非常困难。

报告说,两岸的统合趋势显然已经非人为所能阻挡。两岸每年双边贸易额达六百五十亿美元,台湾享有压倒性的顺差;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额已超过一千亿美元,尽管台湾当局设有限制,一些敏感科技企业已在大陆设厂;超过一百二十万台湾公民在大陆定居,相当于百分之五的台湾人口;两岸通婚日益增加;北京与台北已同意进行一些实质安排,包括包机直航、人道及经济交流等。

报告最后指出,虽然中国继续坚持终极统一,同时不排除以武力达成目标,但台湾老百姓觉得没有理由出卖自治和民主,接受中国的统治。民调显示,绝大多数人民主张至少在可见的未来维持现状。因此,近期内解决台湾问题是高度不可能,而美国被卷入任何冲突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