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贵钉子户”坚守深圳罗湖索赔1400万(图)

作者:记者葛通、实习记者宋琦 发表:2007-04-11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轰动海内外,无独有偶,深圳罗湖也出现一个「钉子户」,而且号称「全国最贵钉子户」。港人户主蔡珠祥一家在「孤楼」上坚守半年,赔款涉及一千四百万。十二日是深圳市国土局裁定其自行搬迁的最后日期,为此,蔡珠祥的妻子张莲好十日下午向深圳市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撤销拆迁裁决。「全国最贵钉子户」的未来命运,引人注目。

由於地理位置优越,深圳罗湖区的蔡屋围被称作「黄金城中村」。港人户主蔡珠祥一家就住在其中,并拥有一栋独立的六层小楼。

二○○五年底,蔡屋围金融中心区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涉及的改建项目占地面积达四点六万平方米。二○○六年,开发商京基公司准备投资三十亿元人民币,在金融区内兴建楼高逾四百米、共八十八层的深圳第一高楼。该项目也被罗湖区和深圳市政府列为重点工程。蔡珠祥夫妇住宅所在的蔡屋围老街片区的近四百户居民都被纳入了拆迁改造?围。目前,蔡珠祥的大部分邻居已经签订了拆迁赔偿协议并搬出了该片区,只有包括蔡家在内的七户人家所在的三栋楼房还在坚守,不肯搬走。

网上博客诉屈成名

上月以来,重庆的「全国最牛钉子户」轰动海内外,蔡珠祥、张莲好一家也在稍后进入了媒体的视线。蔡珠祥的妻子张莲好以?称「阿香婆」在深圳一家网站上开通博客,发表《南方第一高楼之徵地拆迁令我感到弱势》,一「博」成名。

她在文中自称深圳钉子户,详述了与开发商在赔偿方面的矛盾。她表示,一九六九年便嫁到蔡屋围,一九七七年获得宅基地随后建了房子,一九九七年又在原址翻建起了六层楼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蔡屋围进行拆迁改造。他家的六层楼房的建筑面积为近七百八十平米。最初,一家人希望能在附近给一块同等面积的宅基地用於建楼,或每平方米一万二千元进行补偿,但开发商表示不同意。

                图:蔡珠祥一家的孤楼(本报摄)


近日,蔡珠祥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现在楼价又涨了,如果按此价赔偿,蔡珠祥的楼可得到总计超过一千四百万的赔偿,因此蔡珠祥、张莲好也被媒体称为「国最贵的钉子户」。其实,目前未搬走的钉子户中,蔡珠祥夫妇的楼还不是其中面积最大的。

熟读房产及物权法

十日上午,记者来到蔡屋围拆迁区,远远的就看到面向深南路方向的蔡家小楼上已经挂起了一大条横幅,赫然写着「私人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能抢吗?」,而向地王大厦一侧的楼顶则写着「侵权犯法,维权无罪」。

记者来到蔡珠祥夫妇居住的小楼二层,屋内放着《物权法》、《房地产法》和《房屋拆迁与案例精析》。张莲好告诉记者,两公婆近日为了保护自己的权利,已经把这三个小本子反覆研究了多次。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京基方面最高总计约九千元?平米的赔偿标准,并坚信自己的要求能获得法律支持。

蔡珠祥称,按相关法律条文,京基大厦是为商业目的而建,因此如果双方达不成赔偿协议,就不能强拆。蔡珠祥表示,自己本是蔡屋围的原住民,一九七二年便开始在香港做建筑工,现在年纪大了,已经不便从事比较危险的建筑工作。儿子、儿媳都没有工作,一家五口近年来一直以房租为主要收入来源。

港人身份无法获分红

因此,他们把这里的房产看得很重要。由於自己是港人的身份,无法向其他村民一样从参与拆迁工作的蔡屋围股份公司中得到分红。同时,回迁也难有保障,万一开发商中途溜掉,自己很难想像将会面临怎样的生活,除非京基同意在银行账户内打入五百万作为保障金,待回迁房建好后再返还京基。

除六层楼外,蔡家在蔡屋围的集体楼内还有一套六十平米左右的住宅,该栋集体楼仅剩他们一家没有签字同意拆迁,目前该处住所的房门等均已破败,蔡珠祥称可能是拆迁人员蓄意破坏。

此外,蔡还表示,京基方面太强势,从未与其面谈,只是不间断地送达各种拆迁通知。十多天前,他们又收到了深圳市国土局关於二十日内自行拆迁的裁定书。本月十二日将是由国土局裁定的最后日期。十日下午,张莲好将行政复议申请交到了深圳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该办工作人员为其盖上了复议章。

拆迁方称依法办事

针对蔡珠祥、张莲好夫妇的种种说法,京基公司拆迁办的负责人王经理也做出了回应。王经理表示,自己到蔡屋围工作两年多,每天都在研读相关法规,京基完全是按法规处理拆迁事宜的,拆迁赔偿标准已经高过了国务院二○○一年颁发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标准,并无不妥之处。蔡珠祥夫妇之所以不愿像其他三百多户居民一样选择回迁,是因为一九九二年蔡屋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蔡珠祥是港人身份,而张莲好则有工作,两人并未入股,自然不能分红,因此感到利益受损。宅基地本属集体所有,城市化后归国家所有,蔡珠祥等只拥有使用权,且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补交建楼后的房产证和相关费用。而目前蔡珠祥所持的房产证还是多年前未建楼时申请的。

将向法院申请强行拆迁

至於蔡珠祥夫妇提出的赔偿额度,王经理称京基方面应该不可能同意,撇开法律条文,如果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对已经搬走的的三百多户居民也无法交代。拆迁办方面已经数度上门沟通,国土局也组织过两次专门的协调会议,并非蔡家所说的「不曾对面沟通」。不到最后一天,京基都不会放弃与钉子户的沟通。而蔡家在集体楼内的两房一厅被破坏,也绝非拆迁人员所为。在国土局的裁定书到期后,如果仍不能达成协议,京基将尽快向法院申请强行拆迁。如果蔡珠祥夫妇诉诸法律,京基会选择应诉。

网上看客褒贬不一

近日来,从重庆的「全国最牛钉子户」到深圳的「全国最贵钉子户」,因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成了深圳市民街谈巷议和网上讨论的热点。

一位?称为谷壳的网友表示:「阿香婆,广州知青,有个性!支持你!开发商假借政府规划建设『深圳华尔街』的幌子,实质上追求的无非是利润的最大化!」更有网友将钉子户与开发商改编成了歌曲:「是谁,创造了拆迁,你在世上称霸道。有人为你去流眼泪呀,有人为你哈哈笑。一次次强迁,一次次抢钱,拆迁,所有财富化云烟。拆迁,你这杀人不见血的刀。」

另一小部分网友的态度则与之形成了鲜明对立,其看法也从拆迁行为的本身变成了针对原住民的不满。?称为皇岗村民的网民情绪激动地表示:「我一直认为,像这样的土着,得了改革开放的好处,靠城中村和年底丰厚分红发了大财,成了既得利益者,可怜的白领们没日没夜打工,最终都奉献给了房东。就是这样一群土着,得了好处还不罢休,靠改革开放发了家,现在反过头来阻碍改革开放!」

原住民悔搬得早

在采访钉子户的路上,记者遇到了已经搬到对面楼租住的蔡屋围原住民。提起原来的楼房,原住民蔡阿婆讲到半途已禁不住哽咽。

年过七旬的蔡阿婆指着蔡珠祥的楼告诉记者:看到蔡珠祥家还在坚持,她不知道有多后悔那麽早便签下了赔偿协议。本来她家里也有一栋六层楼,老夫妻和四个子女成家后都居住其中,剩馀空房用来出租,租金也是全家十几口人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意拆迁后,开发商按每月每平米二十五元的价钱赔给他们做租房补贴。

全家十几口人现在已经分做四、五处居住,而且由於周边楼盘租金较高,二十五元的标准并不足够。现在房子没留下,儿孙们今后不知道要靠什麽过活。还不如像蔡珠祥家一样守下去,或许还能多为儿孙们争取点补偿。蔡阿婆更称,拆迁通知下来后没多久,就有公安、消防等带着警犬来到蔡屋围,他们心里怕了,才没有坚守。而记者后来向有关方面求证后却得知,当时正值深圳警方组织的第一次全市「清无」行动,与拆迁并无关联。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