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大战开打?布什对中国失去耐性?

发表:2007-04-13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春店家贩卖盗版电脑软件

布什政府在国会要求降低美中之间2325亿美元贸易逆差的压力日增之下,最近宣布了两项与中国贸易关系的重大政策移转。当华盛顿加强对中国施压时,一些制造商担心两大强权最近的角力会怎样结束。

CNN:美中贸易大战开打?

CNN 10日报导,美国政府上个月彻底改变23年来不对从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国家的廉价商品课征平衡税的政策;第一个实施的关税将针对进口纸张。之后在星期二,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两项对中国盗版美国商品并且限制美国商品进入的控告。

美国这些积极的行动让部分制造商担心。非营利的贸易团体美国电子协会(American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AEA))发言人凯兹米尔杰克(Matthew Kazmierczak)表示,“现在一开始是纸张,不过通常接下来发生的是会有关税施加在其他进口产品。 ”

不过,其他的美国公司表示,如果是为了与中国公平竞争,这是他们愿意付出的代价。

加洲制酒商Kendall-Jackson的全球物流经理费雪(Steve Fisher)表示,“我是自由贸易的信服者,不过自由也表示公平。它表示双向的流通。”

进出口商专业协会(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Exporters and Importers)总裁丹尼尔(Jo-Anne Daniels)同意费雪的看法。丹尼尔表示,“我认为两项针对中国的行动是必须的。今天的中国市场不像以往。中国企业不需要像以前同样程度的补贴。”

纽约时报:布什政府的经济团队对中国失去耐性?

纽约时报10日新闻分析评论说,多年来,布什总统一直避免对北京的贸易习惯采取制裁或法律行动,而偏向用外交方式压制中国来减低与美国之间现今高达2320亿元的贸易赤字。不过最近几天,这种安抚的方式即使没有被摒弃,似乎也被重新考虑。

最新一系列对中国的强硬措施出现在星期一,美国首席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C. Schwab)宣布,美国因为可能存在的贸易障碍以及盗版的书籍、音乐、录像带和其他商品而将中国送上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庭。

在此行动之前,今年稍早已经有两项对中国不公平贸易的指控,一个是上个月对一些进口产品的威胁性高额新关税 ,另一个是二月份指控中国对制造商品的补贴。

然而,新的政策普遍被贸易专家与业界视为必要,它不只是对北京,也是对宣称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将计划对中国采取更强烈制裁的民主党国会议员送出的讯号。

施瓦布对中国盗版以及贸易障碍的声明获得部份国会议员赞赏,从纽约州参议员查理舒默( Charles E. Schumer)到去年对贸易采取强烈立场而获得胜选的俄亥俄州布朗(Sherrod Brown)等民主党贸易鹰派人物。许多共和党员也附和支持。他们都表示这个行动迟到了,而且需要继续跟进。

布什政府辩称这个新的行动不是政策转向,而是去年夏天就职的新任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宣告政策的补充。

在此同时,中共似乎想舒缓紧张情势,不过不是开放市场,而是打开荷包采购更多的美国商品,不管是飞机或机械或电脑晶片。

两大国当局强硬新措施的下一个考验将在5月下旬,中共副总理吴仪将于那时间率领中共官员代表团到华盛顿展开另一个会期的策略对话。各方都同意美国最近的行动意味美中关系的艰难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