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美中贸易争端反应不同

发表:2007-04-1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社会对于美国把美中双方的贸易争端提交到世贸组织的决定做出不同反应。澳大利亚将考虑加入美国对中国提出申诉,日本正表示将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欧盟则明确表示只观察事态的发展,不加入美国的行动。不过,欧盟尽管表示不会加入美国的行列,但是将敦促北京开放媒体市场,推动中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

美国把有关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和限制出版市场的申诉案提交到世贸组织之后,中国表示遗憾和强烈不满,并指责美国违反了双方在处理贸易争端方面达成的共识。美中贸易摩擦明显升级。

星期四,国际社会相继做出反应。

*澳大利亚:考虑加入美国的行动*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沃伦.特拉斯星期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堪培拉正在考虑加入美国针对中国违反知识产权而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的行动。

他说:“美国在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中显然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动态。美国对中国出现巨额贸易赤字,在每天大约20亿美元的(美国对全球的)贸易赤字中有相当大的一部份是美中贸易造成的,所以,美国对此特别敏感,商界尤其如此。全世界对知识产权问题都很敏感。我认为,中国应该制定适当的法律,并执行这些法律,在中国境内保护知识产权。”

*日本:权衡利弊得失*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另一个盟国日本却谨慎得多,正在权衡利弊得失,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行动。日本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华盛顿敦促日本加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二向世贸组织提出的中国申诉案,但是,日本政府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日本商界担心,如果东京加入美国的行动,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北京就有可能对日本采取报复行动。

*分析:日本的谨慎可以理解*

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教授斯蒂芬.科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日本和中国的经贸和政治关系极为复杂,因此,日本这次的谨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日本当前的首要目标就是不要触怒中国。日本的商业考量要求政府不要采取导致中国对日本出口进行歧视和报复的政策,特别是目前两国正在努力争取改善双方的政治关系。所以,我认为,日本领导人不会在这个敏感时刻采取任何敏感行动来破坏两国正在缓解的政治关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在日本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建议日中合作开发中国的节能项目。与此同时,日本在中国的高速铁路等许多大型项目上正在和欧美进行紧张的竞争。日本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政府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都要确保日本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以免让许多激烈竞争的投资机会落入别人手中。

*分析:澳大利亚不用担心中国报复*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就简单多了。美利坚大学的国际经贸专家科恩教授说,澳大利亚不存在日本那样多的顾虑。

他说:“澳大利亚确信它不需要担心中国采取任何贸易报复的措施,因为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中压倒多数的是中国急需的原材料和矿产资源。所以,即使堪培拉加入美国的行动,中国也不可能采取任何措施使澳大利亚蒙受损失。”

*欧盟:不参加美国的行动*

另一方面,欧盟星期四明确表示不参加美国的行动。

欧盟信息社会和媒介事务专员维维安.雷丁女士表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是欧盟严重关切的问题,但是,法律行动并不是一项好的选择。正在北京访问的雷丁女士星期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目前不会向世贸组织提交针对中国的申诉案。她说:“我们将观察事态的发展,争取通过和中国进行双边谈判和协商的方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分析:欧盟态度最耐人寻味*

美利坚大学国际经贸问题专家科恩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欧盟的态度最耐人寻味,一方面,中国违反知识产权也给欧盟造成严重损失;但是另一方面,欧盟又不打算和中国发生正面冲突,而是让美国为它火中取栗,这是欧盟的一贯伎俩。

他说:“过去我们看到,在美、中、欧盟三边关系中,欧盟一直很舒服地隔山观虎斗,让美国打攻坚战。过去在要求中国降低关税壁垒,扩大市场准入方面都是美国做恶人,欧盟却坐收其利,并且常常得到最大的利益,因为它向北京显示,你看,我没有站在美国一边,我们是你们的朋友。”

*欧盟:关注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

不过,负责欧盟成员国之间信息自由流动的信息社会和媒介事务专员雷丁女士似乎对于美国提出的中国限制外国出版物进入中国市场的申诉案表示了更多的同情。她在北京对记者表示,欧盟对于中国的新闻、言论和出版自由,尤其是政府控制互联网的现象感到严重关注。雷丁女士说:“中国政府应该非常清楚欧盟的立场,即取消政府管制,让互联网信息自由流动。”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出版商协会星期四也发表声明,声援美国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对中国采取的法律行动。声明说,中国猖狂的盗版行为不仅给美国的出版商造成损失,而且也损害到世界各地出版商的利益。声明特别强调,建立一个自由独立的出版市场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应当让国际和中国国内的出版商进行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