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游天姥》探秘

发表:2007-04-16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十岁通诗书,吟诗作赋,博学广览。贺知章读了他的诗,不禁感叹:“这人是天上谪贬下来的仙人啊!”于是将他 推荐给唐玄宗,倍受玄宗礼遇,任命为翰林供奉。李白曾沉醉于皇宫,得罪权贵后浪迹江湖。后被永王李璘任命为从事。永王谋反失败,李白受到牵连,被流放到夜 郎。史书记载,他遇赦后还都,因饮酒过度,坠江而死。但元和初年,有人在海上见到他和一个道士高谈阔论。白居易的后人白龟年游嵩山时,曾有一人对他说: “李翰林想见你。”白龟年随人而进,也见到李白。李白对他说:“天帝令我负责公文奏章,已近百年。你的祖父白居易先在五台山掌管公德所。”临别还送给他一 卷书,并告诉他读了这本书,可以听懂鸟禽的语言。

李 白所写《梦游天姥吟留别》一诗,至今仍被许多世人喜爱,并视为完美的审美示范。然而很多人认为,此诗中所有关于天姥山的描述都是作者的一种虚拟和想象,或 者是其政治理想幻灭的一个概括,等等。其实在修炼人的眼里,这首诗的主体,记述的是作者在睡梦中一次“元神离体”的真实经历。大法修炼者中,很多人也都有 过这类生动美好的神奇经历。

古代修佛,都是在打坐中入定,在定中修。而古代修道,很多则是除了白天在打坐中修,晚间入梦后师父也会将其元神调出到其它空间,或炼功、或通过见识一些能人、事物、景物点化和启迪修者的悟性,等等。李白诗中所述,就是他某次元神离体后在天姥山的世外部份所见的仙景与仙人: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外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

修 炼讲身在世间、心在世外。李白在朝廷为官多时,心里对朝廷、政治等世俗之事难免暂时难以释怀。这次元神出游天姥的见识,起到了让他看穿世事、洞悉人生的唤 醒作用。诗歌结尾处所写“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正是这种重要感悟的写照--在世间行乐也很畅快尽兴,但事过境迁一切不过似水东流;而“别君 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则表达了诗人对仙界的向往,和他看淡俗物后一种超凡的洒脱与坦然。这种充满灵性的韵致,并非一个愤世嫉 俗、或叛逆不羁、或仍对世间名利念念不忘的俗人所能拥有。

美哉,天姥之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