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学生揭秘矿工处境引起震撼

作者: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发表:2007-04-17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师范大学五名大学生揭秘湖南煤矿工人工作和生活状况的报告曝光后,持续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湖南师范大学曹渝等五位同学题为《湖南煤矿工人心理安全感的影响因素和提升策略》的报告,被誉为在“当代中国煤矿安全生产史上留下可贵的一笔”,原因是它让世人的目光投向偏远矿区那些被世人遗忘的角落,揭露了那里的工人悲惨而危险的处境。劳工权益活跃人士蔡崇国表示,偏远矿区由于“天高皇帝远”,生产安全没有保障---

蔡崇国:“2000年开始,中国政府特别重视煤矿安全生产的问题,成立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而且其层次也在提高。尽管中央政府三令五申,煤矿安全问题到了地方,特别是偏远地区就根本没有作用了,没人理会这些来自遥远北京的东西。”

湖南师大五位同学的报告的切入点是煤矿工人的心理和安全之间的关系,但是报告却让我们看到了煤矿工人贫困得丧失尊严的生活,可以说是对中国社会分配不公的控诉;蔡崇国说---

蔡崇国:“矿工工资非常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周六天,甚至七天,却只有一千多块钱,很多地方一千块都不到。山西、陕西、青海、甘肃的一些煤矿根本就没有一千多。生病了的,好的给点钱,不好的什么都不给,因为他们在进矿的时候都定下了一份‘生死合同’,里面规定矿工的死伤跟矿主没有关系。

很多人都知道,北京的房价就是被山西煤矿的矿主给抬起来的,很多矿主在省会城市像太原,北京等有好几套房子,很多旷主有世界上最好的车,他们就看着美国、英国出了什么好车马上就买下来,不知道钱该怎么花了。这种事情在中国官方报导里已经有很多了,很多人会为矿工的贫困和矿主的奢侈所惊讶。”

劳工权益活跃人士李强表示,政府应当支持民间对矿区做深入全面的调查---

李强:“这些调查都是在中国长期存在的,那么为什么不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好像大家都漠视了。这次的报导出来以后,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这种调查应该有一个持续性,政府应该支持民间的社会调查。”

蔡崇国也说,矿区以外的人走进矿区,去了解矿工的疾苦,关心矿工的安全,这将是对广大矿工的安慰和支持,而盘剥和欺诈工人的矿主以及纠集在他们身边的黑势力也会有所收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