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导弹覆盖北京上海 美默许制衡中国

作者:Siddharth Srivastava新德里撰文 发表:2007-04-1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上周四成功试射自行研制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后,政府官员随即承认,是次试射事先得到了美国方面的默许。个中原因不言自明,华盛顿正试图将印度、日本和澳洲三国,扶植成为针对中国的战略平衡器。

“烈火3型”弹道导弹能携带重1.5吨的核或常规弹头,射程可覆盖亚洲大部分地区。新德里其实早在去年5月,就有意试射该导弹,只是为了使印美民用核协议谈判顺利进行,而推迟至去年7月(该次试验失败)。当时印美民用核协议谈判正如火如荼,新德里生怕试射会激怒核立场强硬的美国会议员。眼下,该核协议仍未在国会得到最后通过。

根据去年的报导,华府曾向新德里施压,要求它同意暂停试验可用于核载荷的军民两用导弹技术,以作为印美民用核协议的前提条件。不过,印度认为这等同于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予以拒绝。印度向来抵制该条约,认为条约是在有核国已经掌握了核武技术之后才诞生的,对其它国家并不公平。

虽然印度的立场跟去年一样,但美国的战略天平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当中涉及了多个元素:美印民用核协议涉及到商业利益,印度拥有作为“负责任民主国家”的纪录,还有对中国因素的考虑。

“烈火3”射程达到3000公里,涵盖中国的北京、上海等整个亚太地区,有指印度特别以此向中国展示,它具备“最低限度的核反击能力”。该导弹据说命中率极高,有效核荷载达到中高级别。

“烈火3”成功试射后,北京随即做出反应,称希望“印度作为区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能为保持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做贡献”。印度官员回应道,烈火3并非针对中国,是基于全盘安全考虑研制的。

印度的死对头巴基斯坦老早就在“烈火1”(射程为700-800公里)和“烈火2”(射程达2,000公里以上)的射程范围内。目前,这两种导弹正被配备于印度武装部队。按照早前达成的共识,新德里在“烈火3”试射前知会了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也没闲着,正借助中国和北韩的力量,部署同样可以携带核武器的“沙欣2”( Shaheen-II)导弹。该导弹于2004年3月进行第一次试射,射程达2000公里,能攻击印度境内的目标。

“烈火3”试射成功,不仅意味着印度巩固了地区内军事力量,还具有其它重要意义。该导弹曾在去年7月9日进行首次试射,但升空后数秒钟即坠毁在大海中,印度的科学家不得不努力找出技术漏洞的所在。

印度迄今有五大战略战术导弹项目,分别是短程的地对地“大地”(Prithvi),地对空“三叉戟”(Trishul),多用途“天空”(Akash),反坦克的“毒蛇” (Nag)和“烈火”(Agni)导弹。

印度似乎颇有信心国际社会将“不拘一格”,接纳自己为核武国中的特别例子,允许它从国际市场购买核燃料和技术。新德里目前正极力游说核供应国集团(Nuclear Suppliers Group)的成员,支持美印之间的民用核协议,从目前看来它的努力似乎没有白费。印度需要得到该集团的首肯,才能使协议得以实施。

集团内的重量级成员法国、英国和加拿大,业已支持该协议。在强大的商业利益诱惑和外交攻势作用下,就连原本持反对立场的中国和澳洲等国,也在考虑改变立场。它们纷纷暗示,可能不反对同印度做核交易。俄罗斯甚至早早就制定了相关的计划。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国一致同意,寻求途径加强三国核技术合作,承诺在适当的核保障前提下,探索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方法。

不太好对付的成员国便是日本。不过,印度政府似乎成竹在胸,相信潜在的巨大商机和全方位的外交攻势,能令东京改变初衷,更何况东京的立场已经出现明显松动迹象。再者,日本十分重视所谓的美-印-日“民主轴心”,希望籍此遏制中国强势崛起。

印度选择这个时候试射“烈火3”,再也适合不过了。从政治形势看,由国大党领导的新德里政府饱受批评,背负着软弱无能、致使国家面临外忧内患的罪名。反对党一直以印度屡遭恐怖袭击和对华外交政策不慎为由,对国大党政府口诛笔伐。

目前正值印度各邦选举,争取选民支持是各党的头等大事,此时国大党政府若能凭藉核协议谈判进展及协议会带来的益处拉抬选情,那就再好不过了。

对于试射成功一事,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是这样评价的:它是表明印度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尖端技术的“有力佐证”。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