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案凶手姐姐供职国防部

发表:2007-04-19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大批父母让孩子在幼年时就移民美国,以避开国内激烈的升学竞争、拿美国大学文凭

  18日,关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嫌疑人——韩裔移民赵承熙(前译“赵承辉”)的性格、言行等细节,被同他有过接触的人们一一回忆起来。

  几乎没有朋友,平时将自己掩藏在帽子和太阳镜下,沉默寡言,说话声音几近耳语,拒绝与老师、同学和邻居交流,有时威胁同学,有时沮丧,写以死亡为主题的诗歌和声讨富人的“宣言”……种种描述,勾勒出一个心理状况迥异常人的形象。

  枪击案的发生也许可以直接归因于赵承熙本人的性格或心理状况,但透过血案,韩国人也在反思他们移民美国的模式,以及这种模式可能造成的社会问题。

  韩裔移民普遍难过

  17日,当弗吉尼亚州一家公司的韩国裔秘书杨云最初听说杀死32名师生的嫌疑人是一名亚裔时,她强烈地祈祷:但愿这不是一个韩裔。

  几小时后,当得知枪手赵承熙不仅与她来自同一个国家,而且是在同一个韩裔社区成长起来时,30岁的杨云痛苦不已。她说:“我很难过,每个韩国人都很难过。”

  在杨云所住的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森特利维尔(Centreville)市,很多人怀有同样的情绪。在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华盛顿特区交界地区,有5.2万多名韩国裔移民。而森特利维尔是其中受教育程度最高、秩序最好的移民聚居地。赵承熙家就住在该市。赵家的房子有3个卧室,费尔法克斯县政府对其估价为404510美元。

  典型的韩裔家庭

  赵承熙8岁时随父母移民到美国,目前全家都已拿到绿卡。赵承熙的父母开一家干洗店,他的姐姐赵顺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2004年在美国国防部实习后,目前是国防部的合同职员。

  此前在美国,人们对韩裔移民的整体印象往往是勤劳、受教育程度高、注重家庭和睦。赵家的邻居阿布杜尔·夏什也说,赵承熙的父母安静、谦让而勤劳,看上去深爱自己的儿子。赵承熙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上学的这几年中,父母经常驱车接送他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这一路程单程就需开车4个多小时。

  “韩国式移民”代价巨大

  弗吉尼亚州一位名叫金密河的社区活动积极分子说,各个韩裔社区组织目前正安排韩裔青年在本周接受心理咨询,“即便是那些出生在美国的韩裔青年,也会从此面临身份上的认同危机。”

  17日,华盛顿特区政府的一名韩裔职员在写给其宗教组织负责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办公室里的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甚至没法走近同事跟他们说话。我很羞耻。”

  而一些韩裔社区领袖认为,赵承熙事件将使一些韩裔移民反省他们让孩子在幼年时就移民美国的做法。这种“韩国式移民”是为了避开韩国国内激烈的中学、大学入学竞争,拿一张在韩国颇为吃香的美国大学文凭。

  弗吉尼亚州北部一家韩语电台的老板申昆树说:“这让我们质疑:移民及融入美国的过程到底对年轻的亚裔产生了怎样难言的压力。”

  申昆树等人表示,他和其他多数韩裔青年的父母为了把他们送到美国读书,作出了重大的牺牲——有的放弃在韩国国内的较高职位,在美国从事层次较低的工作以便陪伴孩子;有的留在韩国赚钱,供孩子在美读书和生活,彼此都承受亲人分离之痛。

  据韩国政府统计,2000年,约有4400名学龄孩童离开韩国到国外求学,到了2002年,有近1万名孩子出国读书。这些孩子多数移民美国。在马里兰州霍华德县,每年都有近400名韩国学生被各中小学录取。

  而霍华德县的一位韩裔心理顾问说,男孩适应美国生活尤感困难。过去两年中,他曾为约20个韩裔男孩提供咨询,这些男孩功课跟不上,脾气暴躁,有的还滥用药物。

  卢武铉:

  尽力避免在美韩裔受影响

  而在韩国国内,民众希望这场惨案不要催生对在美200多万韩裔的种族偏见。

  韩国外交通商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韩国政府对枪击案的“震惊难以言表”。就此次枪击案,韩国总统卢武铉继17日之后,18日再次致电美国布什总统,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卢武铉在慰问电中还说,韩国政府将尽力避免枪击案对在美工作和学习的韩裔产生影响。

  也有一些韩国人认为,23岁的赵承熙1992年起就移居美国,因此不应被视为韩国人(尽管他仍持韩国护照),而且,“这是一桩个人事件。”韩国一家电视台的评论员说。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共有1600多名亚裔学生,其中包括763名韩裔本科生和研究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