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悲惨的爱情生活

作者:许敏 发表:2007-04-23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而身边的累赘又是笨重的。

  ——萧红三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女作家萧红,对自己的爱情生活很有感慨。她曾说过这样的话:“我一生最大的痛苦和不幸却是因为我是女人……”破碎了的初恋的梦萧红本名张乃莹,1911年6月出生在黑龙江呼兰县一个乡绅之家。作为张家长女,她自小并没有享受到正常的家庭温暖。父亲、母亲乃至祖母对她总是“恶言恶色”,还常常无缘无故地打她甚至用石头砸她。九岁那年,生母死后,继母对萧红更是费尽心机地虐待。家里唯一爱护她的只有慈善的祖父,可祖父为人老实,在家中没什么地位,并不能改变萧红不幸的境遇。压抑与孤寂,造成了萧红敏感自卑的性格,留下了忧郁、感伤的印记。并使萧红对温暖和被爱特别“怀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

  1927年8月,萧红来到哈尔滨的东省特区区立第一女子中学读书。在那里,她受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民主科学气氛的熏陶,迷上了新文学,开始对鲁迅、、茅盾的作品以及辛克莱的《屠场》、法捷耶夫的《毁灭》等发生了兴趣。

  也正是在这斯间,萧红结识了一位由北平考入哈尔滨政法大学的姓李的青年。这位大学生向萧红表达了爱慕之情。她从童年起就渴望温暖与被爱,更何况在少女青春妙龄时期。萧红快乐地编织自己第一个爱情的梦,诗的梦……不料,1930年夏天,萧红拿到初中毕业证书回到家里时,父亲已将她的终身许配给了一个大军阀的儿子。这时,祖父已经去世了,这个家庭给她的最后一点的温情消失了。萧红毅然离开了这冷清的宅院,逃避了这桩包办的婚姻。

    不久,萧红和这大学生坐上了去北平的火车。一路上,萧红的眼里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她想到北平投考艺术专科学校,还梦想组织起一个温暖的家庭。身边的那位大学生却若有所思地呆坐着,仿佛在忧虑什么。当他们来到一个小胡同的小院门前时,开门的竟是一个梳着发髻的年轻少妇,她抱着孩子疑惑地看着萧红。从那位大学生胆怯忧惚的眼神和嗫嗫不清的解释中,萧红明白了:这便是他真正的妻子。“我走了,再见。”萧红矜持地昂头走开了。走出很远后,她伤心地哭了,最后又回到哈尔滨。
  
       这时,那军阀的儿子闻讯赶来,乘机死乞白赖地纠缠萧红。也许是孑然一身的孤寞太使她疲倦,也许是失恋的打击令她心灰意懒?萧红妥协了,她只想安顿那失重的情感,却不问哪里是安顿之处。
  
        1931年春,他们在北平同居在一个公寓里。萧红就读于女师大附中。一年后,萧红怀孕了,随军阀儿子同往哈尔滨一家旅馆里。他们一住半年,欠下了一笔食宿费。军阀儿子托辞回家取钱,从此一去不返!春日的梦,冬夜的梦,就这样破碎了。萧红感到“全人类离得我更辽远”。
  
        寻找感情支柱山穷水尽的萧红,向哈尔滨《国际协报》文艺周刊发出了求救的呼号。同《国际协报》关系密切的一位作家,听到消息后来到旅馆探望萧红。萧红的才华打动了这位青年作家,他带着萧红逃离了恶浊的旅馆,将她送进了哈尔滨市立第一医院。在那里,她生下了一个女儿。萧红产后的身体十分虚弱。又因为交不出医疗费,她常常要受到医生的冷落。青年作家常常来看她,并对医院那种冷落病人的态度和做法提出了责问。衰弱到了极点的萧红,这时特别需要温暖的照顾和强有力的护卫。当他来接萧红出院时,他们相互拥抱了。

  就此开始的是萧红和青年作家的一段患难与共的历程。因为生活无着,萧红的身体又十分虚弱,他们把刚出生的女孩送给了别人。辗转漂泊了不少日子,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落脚处,“筑成了一个家”。萧红在这个豪放的男性的宽厚臂膀里得到了小憩。

  他们的生活是贫困的,但相濡以沫的日子也是幸福的。他们一方面为生存而奔波,一方面又加入反满抗日的斗争行列。1933年春,萧红在这位青年作家的鼓励下,写出了第一个短篇《王阿嫂之死》,以后又陆续创作了不少小说,并与青年作家一起自费出版了他们合著的一本小说集《跋涉》。1935年,萧红完成了以后震动文坛的《生死场》。该书正式出版后,受到了广泛的赞扬,奠定了她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事业上成功了,可萧红在感情上却陷入了困境。青年作家暴躁的性格,与萧红忧郁的心情之间的不和谐,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显现出来,这种不和谐深深刺痛了萧红的心。“往日的爱人,为我遮避暴风雨,而今他变成暴风雨了!让我怎来抵抗?”由于感情的不和谐,青年作家的感情转移了,转给了事业,转给了其他的人。这对于感情上受尽磨难、脆弱敏感的萧红来讲,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她对于爱依附得太深了!她多次努力,对自己曾热恋过的人抱着很大的期望。但她还是失望了,忙碌着的他已无暇顾及她的感情了。

  萧红后来在决定与青年作家分手时,曾对一位知心朋友讲到:“我爱他,今天还爱,他是个优秀的小说家,在思想上是同志,又是一同在患难中挣扎过来的!可是做他的妻子却太痛苦了……”接着她又说:“你知道么?我是个女性,女性的天空是低的,而身边的累赘又是笨重的!”她得到了多少渴求的……1938年2月,萧红和共同生活了六年的青年作家在西安分手了。

  不久,另一个作家在追求着萧红,从武昌直至西安。虽然萧红不满意这位作家的书生气,不能马上把感情转移到他身上来,但她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是个女性,一个软弱、缺乏自信、感到无力支撑自己感情的女性。她太希望把自己的情感依附在一个男人身上了,因此一根二十几节的富有弹性的小竹棍,有所象征地交到了这位作家的手里。这年4月,萧红和这个作家回到了武汉。不久,这个作家去了四川,萧红也来到了重庆。

  因为在码头跌跤伤了胎儿,萧红流产了。从这以后,萧红的心情十分阴郁,脾气也变得暴躁易怒。在朋友们的关怀照料下,萧红的身体才逐渐得到了一些恢复。

  1939年五、六月间,萧红和这个作家再度生活在一起。萧红太需要安宁和休息了,但她却无法得到满足。因为和这个书生气十足的人一起生活,很多事情需要她出面应付,甚至邻人与这位作家发生争执,也得由她出面抵挡。曹靖华先生听到了萧红的遭遇,感叹地对她说:“认识了你,我才认识了生活。以后不要再过这种生活了……”可以后的生活,对萧红来说更加艰难。为了躲避大轰炸,1940年春天,萧红和这个作家来到香港。这时,她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咳嗽、头痛、失眠,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个在人生道路中跋涉了二十九年的女子,已经被病魔逼到了生命的尽头。爱抚、温暖、尊重、安宁……这些渴求得到的东西,她得到了多少呢?即使全部给她,此时也已经晚了。

 1941年圣诞节的前二天,萧红病情急剧恶化,被医院误诊为喉瘤。喉管开刀后,她不能发声,痛苦万分。她在纸上写道:“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1941年1月23日,萧红默默离开了人间,年仅三十一岁。

来源:生活方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