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亨看世界-千年矮化的工人形象

发表:2007-04-23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上海一项4000户入户调查,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人才就业意向根据频率高低依次为政府机关丶事业单位丶垄断性企业丶金融保险和竞争性企业等。这一刻,有谁还记得曾有一句歌词传遍中国大江南北:咱们工人有力量....! 当年中国工人的荣耀和光环正如轻烟般消散,工人职业被「矮化」的社会心态悄然形成。

当然,经济社会的发展必然带来职业选择的多样化,而新经济形式的纷纷出现也必然带来职业格局的改变。但目前中国社会上普遍认同的精英人才只有学者丶专家丶博士丶教授丶工程师丶厂长丶经理,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而真正实实在在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的普通劳动者被有意无意的忽视。多数中国人的观念里,在政府丶事业单位就业感觉风险小丶有保障丶有地位,而在企业,尤其是在市场化程度高丶竞争性强的企业就业感觉风险大丶缺乏保障和社会地位。

在中国,做工人往往意味着「後顾多忧」。有的企业改制,牺牲工人的权益,而由於公共管理和政策决策部门给予工人上升空间日渐缩小,中国工人的社会地位与心理地位逐步下滑,又时时要面临下岗危机。

即便是垄断企业平均薪酬遥遥领先,也多半是被高管的高收入拉上去的,普通工人的收入并不高。工作累丶报酬低丶分配不公丶社会保障不健全诸多不利,成了人们对工人概念定义的特质。真是想说爱它不容易。

当一个社会阶层在社会中占有很高地位,并且这种地位不是虚空的而是现实之时,就会吸引大量人员涌入到这个阶层中来;反之,这个阶层就会因缺乏凝聚力而造成分化,人们不愿选择工人而选择其他职业也就不奇怪了。

而中国一些媒体高调宣传的多是社会名流,偶尔普通劳动者的身影如果不是在五一劳动节的例行公式里,要麽就是这一弱势人群的权益侵害案件里。在劳模队伍中,官员丶企业家等占据了相当比例,真正在生产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寥寥无几。

应该说,之所以不愿做工人,还「得益」於多年的宣传教育。中国式的教育,长大出息的标准就是,做大事业,成为举足轻重的大人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意义里从来就不包括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工人,如此缺少平和人生,向上心态的培养。一些家长教育子女的口头禅:不学好学习,长大你就去做工人当苦力吧。

据说在发达国家,如美国 80%的优秀人才集聚在企业,中国只有 30%左右的人才在企业。也钗酗H会说,工作面前人人平等,歧视工人的地位是意识问题。可是一个最简单的现象,工人的工资水平在社会薪酬高低结构中日益下滑。当前,由於「薪酬较低」这个矛盾很突出,掩诱F其他方面的问题,「钱」是生存的必要条件,入不付出的职业想招人爱自是万万不能的;某城市的一位人事局的干部说,如果普通工人的工资能够达到 1000元以上的话,马上就有人来上班。如果企业经常拖欠员工工资,有些拖欠的时间还很长。本来工人的工资就很低,又总也拿不到钱,这样工作有谁想做呢?

听说,中国珠三角丶长三角近来相继出现技工荒;有「皮衣之都」之称的浙江省海宁市,因为车工紧缺, 2000多家企业每天至少流失 100万美元订单;广东省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缺口约 120万人;未来 3年,上海市每年高级技工缺口约 1.8万人。

来源:巨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