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标语泛滥 被称劳民伤财混淆是非

发表:2007-04-25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标语林立,许多被刷在墙上、挂在树上或电线杆上、甚至像广告牌一样矗立在街上或公路旁,有外国旅华学者称,标语和“长城”、“熊猫”一样,为中国另类符号。但有专家认为,这种口号式的强制色彩和政治功能宣传的标语,是劳民伤财,混淆是非,甚至会污染城镇“软形象”。

据法制日报报导,大陆任何工作几乎都要辅助性地制造宣传标语,有学者将其称为“标语崇拜”。据报导,几乎所有的受访官员都表示,开展一些重要工作和活动,宣传标语是必要的前期工作,通过张贴(悬挂)标语,有利于制造声势。

但也有官员坦言,不少地方还将标语列为政绩考核标准,误以为“没有标语,就意味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因此,不少官员热衷于这些形式主义,每逢上级领导检查,就把红色横幅早早的悬挂出来。

然而,在琳琅满目的标语口号中,有些标语甚至还违背法律,一些标语不但造成大量的浪费,甚至污染城镇“软形象”。

曾写下《口号万岁》一书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日前对该报记者表示,荒谬不通的标语不但混淆是非、扰乱思维,而且给国家丢脸。在河北经常可以看见“武装抗税是非法行为”的标语写在墙上。孔庆东用“哭笑不得”来作评价:“它的意思是说,和平抗税就是合法的了。”
据报导,河北还有一条现身比较多的标语是“光纤没铜,偷也没用”,似乎是想让人去偷含铜的东西,离光纤远点儿,有点儿“还有更值钱的东西可偷”的意味。

巨型标语非常劳民伤财。报导说,一块写着“关爱女孩,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巨大标语广告牌矗立在河北省邢台市南二环路边,据称这块牌子共花费2.6万元。

在邢台市郊区某农村,自村口向村内延伸1000多米长的一排电线杆,上面醒目挂着的灯箱广告写着各种各样宣传“计划生育”的标语。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条街中用在标语上的宣传费用超过1万元,而且还没算上墙体标语和横幅类。该工作人员还说,正在修建的另一条街以后主要用于宣传其他内容。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各农村都被要求建设宣传一条街,有钱的村用广告牌、灯箱来写标语,没钱的村就直接刷写在墙上。

据报导,湖北省郧西县就曾有一则“山上造字”标语,“封禁治理、美化汉江”八个大字,竟跨越三座山、全长两公里,每个字面积近六百七十平方米,由二千五百人用水泥、石头砌成,整个“标语工程”需时三个月。全县造的300多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大字近100个,不仅花费巨大,而且这种开山造字还造成森林毁坏以及水土流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