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运人士:香港好似另一国家

作者:赵婉成2007年4月24日香港报导 发表:2007-04-25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资深民运人士任畹町和陈子明分别结束了他们首次对香港的访问,离港前他们谈到了对香港的看法。

任畹町和陈子明都因为过去从事中国民主运动而失去了10多年的自由。最近他们分别获准访问香港,这是中国当局对他们的出境首次解禁。

*任畹町:好像到了另一个国家*

任畹町说,他申请来港以及在香港7天的停留都没有遇到任何麻烦。在港期间他拜访了民主派人士和人权团体的代表,受到热情的接待。任畹町说,他对香港人享有的自由印象深刻。

任畹町说:“好像到了另一个国家,确实是一国两制。特别是在一定的宗教场合,维权场合,能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包括批评现行的政府,在国内是不可能有。在国内民间人士即维权人士办讲座都害怕安排我们讲话。”

*任畹町:对大陆有推进作用*

被称为“中国民运老人”的任畹町认为,香港本身的民主进展是内地无法相比的,而且对大陆民主有推进作用。

任畹町:“人们可以游行,纪念六四,还可以抵制人们认为有损香港民主的法制。立法会议员65人,当中有25人是民主派人士,我对此感到很振奋,这标志香港2个直选方向有可望前景,也寓意着大陆民主跟着香港后面会有持续的前进。”

*陈子明:可作为大陆的榜样*

陈子明则强调说,香港各方面的发展都应该作为大陆的榜样。他说:“香港的人文素质高,把中国传统文化和英国代表的西方文化很好的融合在一起。香港应该比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建设上,都应该走在前面,给大陆提供榜样。”

陈子明认为,香港的前进步伐还不够,还须更加努力,但即使如此,仍然能对中国民主发展发挥作用。他建议,香港人要争取普选应该不断用外国历史经验来说服中央,并且发起群众游行给中方压力。

陈子明说:“香港人不要被中共吓倒,也不要把中共骂倒。一概骂也不对,要积极对话。香港人由于香港的特殊地位,有条件与中央对话。与中央对话就是教育中国大陆的过程。”

*陈子明:香港媒体过于自律*

此外,陈子明还对批评了香港媒体。他说:“香港媒体过于自律。再放开一些应该无所谓。我家门外就有4个警察,我在香港照样敢说话,回去也敢说,香港媒体不需要那么自律,自我审查。”

陈子明星期一结束了在香港的13天行程。他说,他为有关中国民主运动的新书来香港搜集写作资料,其中一章是针对香港的民主运动。在港期间他对香港的人文、环境和市政设施有很好体验。

任畹町返回北京前表示,有关方面准许他一年两次出境,每次出来7天,他会把握机会于今年内再度申请出境一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