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维权村民代表遭砍杀 (组图)

作者:刘飞跃 发表:2007-04-25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1月,民生观察曾报道了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南郊办事处擂鼓墩居委会村民搭棚抗争的事件,村民们这次维权活动在寒风中坚持了一个多月。擂鼓墩村民的这次维权活动的发起人与组织者就是擂鼓墩二组村民代表马全都。

前天(2007年4月23日)晚上十一时许,两名歹徒突然闯进马全都的家中,见到马全都后,挥刀便砍。歹徒的第一刀便砍破了马全都的脑袋,第二刀砍断了马全都的右胳膊,当时胳膊里面的骨头清晰可见。随后,歹徒在砍了马全都背部数刀后逃之夭夭。昨天下午,我们在得知消息后,前往曾都医院探望了马全都先生。老马当时住在医院的重症病房内,其家人告诉我们,老马到医院后,立即被送上了手术台,全身各处缝了一百多针。在其家人向我们展示老马23晚穿的衣服时,我们看到全身衣服不仅被砍烂,而且血迹斑斑,惨不忍睹。




据马全都及其家人介绍,从上个星期开始,马全都就带领村民清查村组帐目。上个星期五,在查到擂鼓墩二组的帐目时,结果查出了问题。二组兴办有一家面粉厂,几年前由村建筑队在厂内建了十间简易厂房,房顶仅仅用石棉瓦覆盖。按当时的市场行情,这样的简易房每间六、七千元就完全能建起来,但帐上显示的是每间房的造价是一万六、七千元。马全都等人对此提出异议后,要求二组组长和村建筑队拿出相关帐目来,结果村建筑队说这十间厂房的帐目弄丢了,二组组长推说以后再提供。马全都将此事向南郊办事处作了汇报,南郊办事处也要求二组及村建筑队出示相关明细帐,并发话说要处理相关干部。就在这个事发生后的第三天,老马被歹徒砍了,老马及其家人认为二者之间有重大的联系。

提起马全都,当地人都说:“那可是一个人物”。几年前,马全都就带领村民开始就土地补偿等事进行维权抗争活动,他无数次带领村民上访、请愿、示威,为此于2003年还遭到非法拘留,黑社会人员也多次到他家门前踩店。马全都深知自己的处境,为了表示他不妥协的决心,他在2003年7月5日就写下了遗书。马全都“是一个人物”,主要在于他敢说敢为,办事能力很强。2007年1月的搭棚抗争,在公路边坚持了一个多月,无论从方式上、从持续时间上都展示他的胆识和能力。现在,经常有远近不同的老百姓找到老马,向他取经。



马全都在当地农民中的威望,我们是深有体会的。2007年初,我们到擂鼓墩报道村民们的维权活动时,亲眼看到了村民们是如何保护马全都的。只要有几个小时看不到马全都,村民们就会纷纷询问、寻找。这次老马被砍伤后的第二天,也就是昨天上午,擂鼓墩二组村民有三、四十户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老马,大家每户自愿捐50元钱,一上午就捐了二千多元。

多年来,马全都一直自学法律,为了带领村民依法维权,他自编、自买了许多法律方面的书籍,免费发给农户,供大家学习。当每次带领群众集体上访、请愿、示威时,马全都总对村民们约法三章:“不堵公路”、“不搞打砸抢”、“不破坏公物”。

2006年6月,擂鼓墩居委会进行换届选举,老马带领二组村民否定了村干部任命的二组的居委会代表,他发动群众,顶着官方污蔑他开“黑会”的压力,召开了二组村民民主大会,最终使村民们信得过的六位村民当选居委会代表。2007年初,搭棚抗争一个多月后,政府与村民们达成了六点协议,而排在第一位的是同意二组村民们在今年民主推选组干部(主要是组长)。

马全都还是一位视野开阔的人,他曾告诉我们,他读过陈桂棣 春桃二人所写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从该书中受到了很多启发。马全都还曾经表示过,安徽省有一个在全国率先进行土地承包的小岗村,他要把擂鼓墩变成一个坚持“村民自治”、“民主选举”的“小岗村”。

今天上午,我们又到医院探望马全都时,发现又有二十多位村民前来看望他。与此同时,村民们告诉我们,昨天晚上,又有三、四个不明身份的人在马全都家附近徘徊、叫喊,村民们对此非常气愤。而病榻之上的马全都对我们表示,他决不会就此倒下的,他还会继续战斗下去的。民生观察在此强烈呼吁随州当局,尽快捉拿并严惩凶手。

来源:民生观察工作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