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垃圾食物”易变笨

作者:汪晓琪 发表:2007-04-26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每询问周遭喜欢零食的朋友,为何喜欢吃这些垃圾食物?他们的回答大多是:“零食嘛!吃一点没关系。”“吃不下正餐,只想吃这个。”有人答得更妙:“休闲食品,不就是无聊的时候吃的吗?”可见垃圾食物已随着创意的商品广告,彻底融入现代人的饮食中,且难以抗拒。

西方有句谚语:“you are what you eat(吃什么,像什么)”,这与近年来欧美许多先进国家的调查报告不谋而合。当人类对高油脂、高热量、低纤维、低营养价值等食物的摄取量愈来愈高时,全球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高血压等疾病的人口也愈来愈多。因此,对于垃圾食品,也有学者提出:“Junk food or junk eating(垃圾食品或垃圾的吃)”的看法,一语道出现代人对饮食习惯随便的态度。

垃圾食物之4大危机

相信许多人都知道常吃垃圾食物对身体不好,但影响究竟有多大呢?如果以为只是容易变胖,那就太小看垃圾食物的威力了。

危机1 吃肥与痴肥

举例来说,油炸日式甜甜圈平均热量高达350~450大卡,每天多吃1个甜甜圈当零食,而没有将多余热量消耗,每周可以增加0.5公斤,1个月就会胖2公斤,真是典型的“多吃甜甜圈,身体多一圈”。研究指出,爱吃高油、高糖食物的孩子,发生学习障碍的相对危险是饮食健康孩子的3~4倍多;长期的营养不均衡,会影响智力与脑力。年轻时吃太多的盐分,日积月累下,年纪大之后,脑袋容易变得不太灵光,认知能力也会逐渐变差,并与高血压及骨质疏松症都有关系。

危机2 易导致慢性疾病与癌症

研究显示,以肉类为主的西式饮食会提高罹患大肠癌的机会,红肉或加工肉类及很少摄取纤维的饮食,也亦致病。动物实验发现,腌制类食品可能因含有亚硝酸胺,可能促进细胞病变。动物性脂肪经油炸容易产生致癌物质,1公斤烤肉相当于600只香菸的致癌量;1支烤鸡腿约80只香菸。再者,长时间高油脂、高热量摄取,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脂肪肝与中风等慢性疾病的危险,不得不小心。

危机3 缺乏营养素造成营养不均

甜食或零食容易有饱腹感而影响正餐的摄取,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可乐汽水含磷酸、碳酸,也会影响身体对钙质的吸收,并容易造成骨质流失。

危机4 可能影响情绪

研究指出,爱睡懒觉和爱吃垃圾食物容易有暴力倾向,因垃圾食物会使血液中维他命和各种矿物质浓度降低,进而影响大脑功能和各种神经传导物质的分泌。

来源:常春乐活 第28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