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大陆严禁《窃听风暴》 如大陆现状翻版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7-04-28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窃听风暴》袭击中国
今年2月25日,美国洛杉矶好莱坞,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出炉,颁奖礼照例隆重而盛大。德国电影“The Lives of Others”(中文译名《窃听风暴》),荣膺最佳外语片奖。在此之前,该片已经横扫今年的德国电影奖,囊括最佳影片、导演、制作、男主角、男配角、剧本、摄影七项大奖,轰动德国。摘下奥斯卡奖,更使该片享誉世界。

《窃听风暴》袭击中国

然而,《窃听风暴》却在中国遭到禁演。原来,该片剧情,描述共产党统治时期的东德,秘密警察通过窃听、跟踪、和卧底等手段,大规模监控民众和社会的情形。看过该片的中国人都惊呼:这分明是今日中国的翻版!今日中国,与当时的东德,简直太像了!

正如其他被禁书籍和电影的命运一样,中共禁演《窃听风暴》,顿使该片的盗版DVD在中国疯狂流行。春节期间,许多中国民众见面的第一句问候语,竟然是:“看《窃听风暴》了吗?”那些长期被监控的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更是感同身受,在便衣警察密布的监控之下,他们悄悄在家中观看该片,不时发出长长的喟叹:人类已经迈入二十一世纪,那些在东欧和前苏联已经成为过去式的故事,竟然还在中国上演!相关导演且乐此不疲!

东欧清算前共产党线民

实际上,那些故事,不仅已经在东欧和前苏联成为过去式,如今的东欧国家,还纷纷开始清算前共产党的同谋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刚刚获得民主新生的捷克,就制订《刑法增订条例》,依据该条例,凡担任过捷共县级以上官员者,均可被处以2至5年有期徒刑。

今年1月8日,波兰,刚刚被梵蒂冈教宗本笃十六任命为华沙大主教的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在正式就职前一刻,宣布辞职。原来,波兰媒体揭发,维尔古斯神甫年轻时,曾与波兰共产党情报机构合作,充当线民。在丑闻越闹越大的情况下,维尔古斯神甫承认曾经做过不光彩的事,并宣布辞职。

鉴于波共曾大力渗透天主教,波兰神职人员中,15%曾充当波共政权的线民。维尔古斯神甫事件后,波兰主教团决定,让全国每位主教都接受真相调查,以鉴定他们中是否有人曾与共产党秘密警察合作。波兰的圣座国务卿也要求,将类似调查扩大到全国党政人员,以示清白。

波兰议会随后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前共产党政权的同谋者担任公职。依据该法案,至少70万人必须坦白是否曾为波共充当线民。包括公务员、学者、记者、国营企业负责人、以及学校校长等,都必须填报表格,鉴定身份,否则将被迳直辞退。

说到这里,不言而喻,前东欧共产党线民的下场,应足为今日异常忙碌的中共特务、奸细、线民之警戒。

俄罗斯的例外

除波兰之外,清算前共产党政权线民的工作,在东欧各国,都已展开。然而,俄罗斯成为例外。目前的俄国社会,居然并不认为同前苏共秘密警察和情报机构的合作,是件不光彩和耻辱的事情。

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就曾经是克格勃高级特务。普京当政后,大量前苏共克格勃成员进入政府,占据俄罗斯统治阶层的比例,超过70%。这便是俄罗斯没有出现类似东欧清算潮的现实原因。

实际上,在俄国,谁都知道,克格勃曾经在东正教中大量招募线民。乌克兰东正教会领导人揭露:在俄国东正教领导层和高级神职人员中,许多人从年轻时代起,就完全被克格勃操控,充当内奸或者线民。对此,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阿列克塞二世曾含蓄表示,希望社会能够原谅教会中的那些昔日线民。

俄罗斯的例外,恰恰从一个侧面,诠释了俄罗斯民主遭到削弱的原因。尽管俄罗斯还有民主基础,但显然已经被普京弱化。普京当政后,瓦解了俄罗斯地方政府的选举制度,地方长官由他一人任命,大权独揽;普京将原先的俄罗斯富豪一个个送进监狱,将大企业的主导权收归己有,然后让自己的亲信成为新的首富或者富豪;普京当政期间,反对派人物中毒和死亡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仅在对政府持批评立场的记者中,就有14人遭暗杀或“神秘死亡”。普京连任两届后,竟然还打算在2008 年之后充当“太上皇”,垂帘听政,足见其独裁之心。

尽管如此,在俄罗斯,普京的支持率依然高达70%。这里折射的,是俄罗斯民族中根深蒂固的盲目个人崇拜心理。这种集体守旧心态,使俄罗斯民主大打折扣。普京受到支持,出于两点:其一,在车臣战争中,普京表现的强悍;其二,普京当政后,正值世界能源市场需求激增,普京利用俄罗斯最丰富的能源储藏,大作能源买卖,制造俄罗斯经济起飞,迅速重新崛起。

毫无疑问,对前苏共线民的清算,已经无法在普京时代展开,只能留待俄罗斯的另一个时代。而这种清算,即便对于俄罗斯,也是注定的,区别只是迟早而已。

中共间谍战:人海战术

当年,中共篡取国政,依仗的法术之一,就是间谍战。在国统区内,中共疯狂发展间谍、奸细、线民。或者直接从“解放区”内,集中培训并源源不断地向国统区输送间谍、奸细、线民。共产党对国民党的间谍战,以人海战术展开,令国民党防不胜防。以至于,国民党的要津,大都被中共特务所据。不仅国军高级将领左右,布满中共眼线,就连南京总统府内,也密布中共奸细。到1949年4月,南京陷落前夕,总统府内,7名机要报话员,就有6名是中共特务。蒋公焉能不败?

中共建政后,更将间谍战进行到底。毛泽东迷恋明史,尤其推崇明王朝的特务治国术。1989年之后,中共强化特务治国,达到登峰造极。在国内展开大规模窃听、跟踪、卧底、与监视,并将这种监控扩及海外、布及网络。中共监控的对象包括:民运人士、异议人士、宗教人士、法轮功学员、维权人士、其他抗争人士(如坚持抗争的拆迁户、访民、和疆蒙藏少数民族等);以及香港民主派、台湾和海外反共人士等。

在这一过程中,中共更将其间谍战中的人海战术,发挥到极致。中共特务和线民,无处不在,密如蛛网。据资深观察家估计,仅在香港一地,中共安插的特务、内奸、线民等,就数以10万计;在台湾,中共特务和线民遍布,甚至在“大陆新娘”中,也不例外。中共女特,不惜以身体为赌注,混迹“陆娘”队伍,伺机窃密或生事。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去年公布一份报告,披露:中共以学者、学生、艺术交流等名目派往美国的间谍,就达10万之众;掩护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公司,在美国境内,则达1000多家。而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先后爆出中共向该两国分别派遣间谍达3000人的新闻。间谍风波,一度导致中加关系紧张。据中共自己人透露:实际上,中共驻外新闻和外交人员,大多担负间谍任务。

发展线民,中共连反对派人士都不放过

单说针对反对派人士(民运人士或异议人士)这部份。中共除了监控和迫害,还对他们展开争取工作。国家安全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分片分点,任务落实到人头,采取类似球场上密集盯梢或贴身紧跟的战术,对异议人士及其家属展开联络和游说工作。

针对海外异议人士,中共的“统战”工作,主要通过其家属进行,以乡情和亲情为感召。当家属受到优待,或者,从家属那里传来国安人员“友好”和“善意”的口讯时,一些流亡人士最初都以为,中共的目的,仅仅是要他们降低批评声音与反对活动,低调行事。但随后就发现,中共的用意,却深长得多,不仅要“统战”,还要 “策反”:中共居然要发展异议人士当线民!

各地国安人员,为了立功受奖,施出浑身解数,全力诱惑兼游说,连曾被他们投入牢狱、受尽迫害的人,都不放过。此举,对怀抱崇高民主理想的异议人士而言,形同羞辱。对中共而言,却十分自然:既然是人海战术,中共发展线民,就不放过任何人与任何可能性。

极少数理念模糊、信仰不坚、意志薄弱、或在海外生存维艰、经不起中共以利相诱的异议人士,或沦陷其中。这是中共“统战”的最大成果。少数人经中共“打招呼”,甚至不由自主地,在言行上与中共配合起来。

比如,有人经中共打招呼“你干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和法轮功搞在一起”,于是回避法轮功,乃至视之为敌;或者,有人经中共打招呼“你干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和台独搞在一起”,于是激烈反对台湾绿营,整日侈谈统一、空谈统一,仿佛统一高于民主、高于一切。由此转移焦点,变相淡化中共独裁这一最大世纪课题。

少数异议人士,虽婉拒充当线民,却在中共的反复劝说下,言论与活动趋于低调,甚至完全消音,则是中共工作的次大成果。如果策反和统战均不能奏效,中共还可能利用某人曾经回国、并遭安全局约谈的情节,对外放风,抹黑该人士,使其在民运中站不住脚,达离间之效。

中共手段多样,目的多重,异议人士,不可不慎不防。如果在黎明前的黑夜里倒下,则诚为可惜可悲。从政治策略而言,为国家计,对立双方,并非不可接触、不可对话。面对中共的“柔性”攻势,异议人士大可反其道而行,籍机诚意劝说中共:扬弃专制,接纳民主,谱写民族和解,共建文明中国。如此,个人化被动为主动,家国化干戈为玉帛。则国家幸甚,民族幸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2007年4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