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国通”之称的杨洁箎任外长 路透社:不解 美联社:突然

发表:2007-04-28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官方新华社4月27日宣布杨洁箎取代李肇星担任外长后,路透社颇为“不解”,美联社深感“突然”,不过综合各界分析,“美国通”之称的杨洁篪长期负责中美外交事务,他出任外长一职,显示中美关系在中国整体外交中的特殊地位。

  美联社在最新发自北京的详讯中,标题使用了“突然”(suddenly),为《中国突然任命新外长》,而报道的第一句话,又使用了“突然地、出其不意地”(abruptly)这个单词来加得语气。报道称,中国政府在27日突然更换了外长部长,提升前驻美大使、副外长杨洁箎,担任这个在十七大前提早进行改组的高级职务。

  杨洁篪一直是中国新一任外长的热门人选。从行政职级看,他在外交部所有副部长中排名第二;从职务序列来看,外交部除李肇星及常务副外长戴秉国是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其余只有杨洁篪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现年57岁的杨洁箎较李肇星低调。在刚刚出任驻美大使后,中美在2001年爆发了另一场外交危机。当时,美国的一架EP-3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战机相撞,美国侦察机迫降在中国的海南岛,机组成员被中国扣留。杨洁箎通过外交努力,化解了这场危机。

  美联社介绍说,出生在上海的杨洁箎,在1970年代初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学习,毕业后到外交部工作。在1970年代中期,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开始在北京建立美国联络处时,杨洁箎曾担任过翻译。当时,老布什曾给杨洁箎起了个外号,叫“老虎杨”。

  美联社称,与老布什建立的良好关系,再加上他的英语水平和经验,成为杨洁箎在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后,赢得驻美大使任命的主要因素。在中美发生撞机事件之后,杨洁箎帮助北京和华盛顿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找到了共同点,从而赢得了声誉。

  分析人士说,这表明中共高层早在几年前已经确立杨洁篪为新任外长人选的思路。法新社在其报道中也指出,中国新任外长是一位美国事务专家,他曾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先后工作了十二年,并在2001年至2005年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任期结束后返回北京,担任外交部副部长。法新社引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音译)的话说,杨洁箎的最大政治资本就是对美国政策的深度了解,以及在处理与华盛顿事务时的强大背景。牛军说,杨洁箎一直在外交部工作,已经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外交事件,诸如中美撞机事件等,他有足够的能力处理外交事务。

  美联社分析说,中国外交部出现的变化,不太可能在实质上改变中国的外交政策。美联社指出,无论是离去的李肇星,还是刚上任的杨洁箎,他们都是以美国专家的身份在中国外交部一步步晋升的。两人在担任驻美大使期间,都赶上了中国与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至关重要的外交关系出现过危机。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