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联生活周刊》被禁时政报导

2007-04-28 22:13 作者: 记者申铧采访报导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出版的《三联生活周刊》由于去年发表了一些有关敏感政治话题的报道,而遭到中共中宣部的批评,其副主编苗炜受到“严重内部警告”的处分。知情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三联生活周刊》现在已被要求退出时政报导。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去年十月份借文革结束三十周年之际,发表了一篇题为《文革结束时刻》的报导,封面上还刊登了“四人帮”成员之一江青文革结束后在法庭受审的照片。另外,该刊还借去年也是毛泽东去世三十周年,以及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发表了相关的纪念文章。4月26号香港的《南华早报》报导说,因为这些报导,《三联生活周刊》受到中宣部的批评,其副主编苗炜受到 “严重内部警告”,被从执行主编降职为副主编。

另外,中宣部给“出轨”媒体有一个打分的系统,被打12分就意味着该媒体要被关闭。《三联生活周刊》被打了6分,属于“黄牌警告”。该杂志社发行经理范于林接受本台采访时,间接证实了这件事---

范于林:“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上面有一个精神,大的一些选题,对于中央领导做报告的话题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

媒体有报导说,《三联生活周刊》去年的敏感报导正是没有报送上级审批而受到警告。《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原主编李大同也知道《三联生活周刊》受批评一事---

李大同:“‘文革’历来是禁止的,三联打了一个擦边球,回忆了一下四人帮是怎么抓的。就这样的一篇东西也不行。‘唐山大地震’也是在禁令之内的,有一个当事的工程师出了一本书讲唐山大地震是有准确预测的,这个预测被送到国家地震局却没有被采纳。这本书出来以后就引起很大的争议,就说‘唐山大地震究竟到底是不是一个纯粹的天灾?’后来越炒越大就被禁止了。”

范于林还表示,现在杂志的重点已经放到文化方面---

范于林:“我们就按程序来,有些选题要申报的就申报,我们现在还是新闻文化类的刊物。新闻方面也作一些报导,更多的还是文化圈里的报导。”

李大同则向本台透露,中宣部要求《三联生活周刊》退出时政报导---

李大同:“中宣部出面给他们几个新闻周刊划分了领域,《三联生活周刊》就不许搞时政报导,彻底退出了。”

不过,李大同认为,像《三联生活周刊》这样老的传统媒体不会轻易被关闭,因为关闭会导致很多人的失业,这也是政府不愿看到的。

中国政府对媒体的控制近年来有越来越严的趋势。李大同原来所属的“冰点”周刊是颇受读者欢迎的敢讲真话的媒体,但是由于发表了袁伟时教授有关反思中国近代史和历史教科书的文章,而于2006年初被整顿,主编李大同和副主编卢跃刚被撤换。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把章诒和着的《伶人往事》等8本书列为禁书,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反响。最近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换人,李大同认为,新上任的柳斌杰不会改变中国媒体受控制的局面---

李大同:“不要去炒作什么个人,好人在这套体制里变坏了,坏人就更坏了。一个人到了这个位置上,如果又是政策的执行者,谁在那里都一样。”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

更多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
退党
电子书
更多

本类周排行
本类月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
最新文章
更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