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党委书记陈士杰之子地产生意调查

发表:2007-04-30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总正在开会,没有时间见记者。”

4月26日,当记者风尘仆仆赶到上海市中山西路云都大厦19楼时,总泉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总泉置业”)员工拒绝了采访其负责人陈立群的要求。

陈立群回避记者并不意外,他是目前正处于舆论漩涡中的陈士杰之子。后者系原上海建设党委书记、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一度风传遭到有关方面调查,后来亲自出面辟谣,日前再度传被正式“双规”。

4月27日下午,记者拨打陈士杰的手机,一位陌生人接听了电话,并声称陈士杰已经不再用此号码。

调查显示,陈士杰两个儿子在上海松江、闵行等地掌握多宗土地,并参与开发诸多楼盘。其主要是通过总泉置业与上海丰柏来操作地产业务。

本报记者试图从陈士杰做地产的儿子入手,初步勾勒陈家涉足地产生意之轨迹。

股权变更游戏

贝沙湾花园业主们最近常在小区论坛看到关于陈士杰的帖子。该花园是上海松江九亭地区一个50万平方米的大盘,2006年12月和今年4月分别开盘销售过,销售均价大约6500元/平方米。

该楼盘业主关心陈士杰的消息,主要是他们认为楼盘开发商是陈士杰之子。

本报记者亦多方调查获悉,陈士杰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名为陈立群,大约40岁,另外一个名为陈育群,略小于陈立群,主要做贸易。据接近陈立群的人士透露,陈立群兄弟俩在上海松江、闵行等地掌握不少土地,参与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包括松江的嘉富丽花园、贝沙湾,以及投资闵行区的商业地产“十尚坊”等。

但蹊跷的是,该楼盘开发商上海总泉置业工商资料显示与陈立群并无直接关系。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得知,总泉置业最早成立于1997年,法定代表人为刘亮,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经济信息服务、建材等。出资人分别为上海佳海科技有限公司,出资额260万元,刘亮和张鸣君各自为120万元。

从2001年起,总泉置业股权结构发生了多次变化。

2001年,张鸣君将其所持股权作价120万元转让给任海琴,原股东上海佳海科技将其所持股权作价260万元转让给沈勇强。此后,任海琴和沈勇强再分别出资960万元和540万元,增资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更名为任海琴,任为董事长,刘亮为公司总经理。

2005年6月,任海琴将其所持有的47%股权、沈勇强将其持有的10%、刘亮将其持有的4.5%股权转让给上海丰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上海丰柏占比61.5%。作为总泉置业的大股东,上海丰柏成立于2004年,法定代表人是周琴。

此后股权又经过数次变更,2005年董事长为任海琴,董事名单里有陈育群、周琴等。但自始至终没有出现陈立群的名字。

而据总泉置业员工称,周琴是陈立群的妻子,陈立群是公司的董事长。

“周琴是陈立群的妻子,陈育群是陈立群的弟弟,刘亮和张鸣君是陈立群的校友或者同学,在我们看来,这个公司就是他的。”接近陈立群的某人士也向记者证实。

拿地多在松江一带

陈士杰此前曾表示,从建委党委书记到房协会长以及政协常委,他所主要负责的工作其实跟房地产业务距离遥远。

但事实是,陈士杰的两个儿子拿地主要在松江一带。接近陈立群的人士透露,陈立群兄弟俩在房地产界并不出名,陈立群平时也很低调,并不露富。但上个世纪90年代,陈立群在松江、闵行拿地较多,“我不敢说他是非法拿地,但是他去拿地,总是有些便利”。除了开发上述贝沙湾较好的地段之外,上海总泉置业还在2001 年开发嘉富丽俱乐部以及嘉富丽花园等项目。嘉富丽小区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其开发的别墅售价大约4000多元/平方米。

而丰柏企业也有较大投资。据2005年媒体报道,上海丰柏企业董事长陈立群透露,投资2亿购入“十尚坊”已有近三年时间。“十尚坊”的总建筑面积为18000平方米。

从两个公司的经营状况来看,总泉置业2003年营业额收入1.8亿元,税后利润909万元。2005年资产总额1.62亿元,负债总额1.38亿元,亏损398万元,但可供分配的利润仍达到了313.8万元。

上海丰柏企业2005年度收入80.8871万元,亏损236.2万元。分析人士认为,也可能是商业地产还在投入阶段导致还未盈利。

与兄弟俩相关的公司似乎还不仅限于此。毕业于上海交大的陈立群曾在上市公司海欣工作过一段时间。他所控制的香港总泉公司还与上海海欣集团合作成立了一家服装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陈立群还是香港总泉公司的负责人。进驻上海后,先后控股或合资设立了十多家控股子公司,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建筑装潢工程和设计、中央空调设备工程、酒店餐饮、纺织等多个板块。目前进行的主要房地产项目有松江区、闵行区及徐汇区多个大型住宅和商业街开发项目。

而陈士杰留下的上海房地产协会会长的空缺目前尚无人填补。

“现在会长职位还空着,很可能会选举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人来当。”在陈士杰辞去房地产协会会长职务后,协会一位内部人士4月25日对记者说。

过去几届上海房地产协会的会长大多由退休后的政府官员担任。这个看似有点民间性质的组织,其领导职位仍然令人“垂涎”。

一位房地产协会理事说,在过去几年,上海房协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排名,比较出名的就是上海地产50强排名。为了争取进入这个排名,不少民营企业要以各种形式输送不菲的好处费。协会还能帮助开发商争取利益,或者提供信息。

来源:21世纪经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