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身带学生军训的经历(图)

作者:职玉山 发表:2007-05-03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进才中学高一新生在军训

4月21日,大陆教育和军事当局出台了《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其中规定明确,普通高等学校和高中的学生,应接受学校统一安排的军事训练,军训情况将记入学生学籍档案。规定中指出,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是学校教育和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定所指的高中包括普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职业高中。

  以我的亲身经历,看军训是如何对学生进行驯化的。

我亲身带学生军训的经历

  1999年,我所供职的中专学校进行军训,作为正教科的一名管理干部,我带领全校两个年级12个班近600名的学生去市郊的兵营进行军训。

  严格的军事训练使多数城市里的孩子吃不消,如体能训练手扳着后脖子蛤蟆跳,练站姿在烈日下暴晒,练正步长时间高抬腿,晚上上军事课,夜里的紧急集合,被子叠成豆腐块,花样繁多。对于从小娇生惯养的很多学生来说,如同是生存极限,初期有的不服从教官的指令,“小兵蛋子想管我?”

  在部队里,长官的指令是绝对不能违背的。遇到这种情况,教官就用脚踹学生,用手扇学生的脸,当着众学生的面对那些不听话的学生施暴,直至臣服认错,使学生失去尊严。对于还不服的学生,则是关禁闭,别人看不见,遭到更严厉的暴打,直至屈服。教官后来也说,他就是这样给打过来的。

  那天晚上,那个男学生从禁闭室放出来,说什么也不上学了,要回家。浑身哆嗦着说,都是黑社会,再不回去非给打死。真给打怕了。

  我只能做说服工作,我知道教官的目的达到了,于是我保证说不会再有事了。果真教官没有再打他,还主动跟他交朋友。

  还有一个二年级学生,原来在学校里也是个刺儿头,老师也头疼,但是被关了三次禁闭后,他是不是服了我心里没底,第二天就要实弹打靶了,我担心他会不会急了拿枪杀人啊?真要这样,我这个带队的也就完了。我找到教官探底,教官笑了,让我放心。

  奇怪的是,到军训结束时,不管男生女生,有不少的学生和教官相拥而哭,就是这两个学生,哭得比别人更厉害,舍不得分别。这却是为何?

  也许大家知道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说法,是指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个情感造成被害者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别人。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体现了人性的弱点,所以对于那些从中共监狱出来的人,他们对中共的产生好感,产生依赖心、甚至协助中共再施害于别人,就可以理解了。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理论早已被公认。中国也有一句话“棍棒底下出孝子”。几个子女中,那些最不受父母喜爱的,最受虐待的往往是最孝顺的。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共当权者深谙此道。

  当然也不会人人都得这种综合症,如北京大学有一些学生在军训回来后,就来到操场上烧掉军服,试图抹去那段屈辱的记忆。

  我的亲身体验是:那些过去在学校里管不了的几个学生,军训过后真是都很听话了。

  (小插曲:军训后一年的某一天,我的一个学生在校门外的不远处和一个民工在一起,我觉得这个人好像见过,过后问起学生时才想起来,原来那个人就是那个教官。原来他在军训后便复员回农村老家了,为了谋生他来到市里来打工。人生的反差就是这么大,脱去了军装的一个农民工,他就是那个威风凛凛的教官吗?)

军训规定的出台背景

  学生是一支充满活力的社会力量,在国民党统治大陆时期,共产党鼓动学生走上街头,为中共夺取政权立下功劳。

  具有五四传统的北大,又是1989年那场震惊世界的六四民主运动的发祥地。在1989年后,当局强行规定北大新生必须先到部队去军训1年,然后才能回北大开始学习,以此熄灭北大新生们的追求民主自由之火。的确,通过开枪镇压和军训,那些大学生们的确乖了许多年。

  平静了十几年后,高等院校又逐渐不安分起来了。2006年6月18日,发生了郑州升达学院学生骚乱;6月20日,四川大学九千学生骚乱;7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学生骚乱再起波澜”;7月14日,北京医疗器械学院发生学生骚乱;10月江西南昌一些民办学院发生骚乱。

军训是强制奴化的工具

  所谓的军训,就是要对学生强行奴化教育,在上大学或走向社会之前,都被驯化成俯首帖耳的奴才,以利其统治的稳定。

  互联网的出现,使单纯以说教方式对学生洗脑的效果大不如前,军训便成为了强制奴化工具的首选。但是想人人都会臣服于暴力,或者想把人人都变成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来永久维持其统治,只能是一厢情愿。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