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贪官群魔分脏图

发表:2007-05-04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领域权力与资本相勾连的利益网络正被揭穿、撕破。楼市贪官群魔分脏图展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

他们就像老虎的血盆大口,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到了他们的嘴里眨眼就被撕的粉碎。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已成为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武龙、原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以及原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原青岛市规划局局长张志光、原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等人,案发均与房地产审批环节的权钱交易有关。

案件背后,可以看到一幅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的“分利联盟图”:资本开路→权力垄断者寻租→开发商取得稀缺土地资源→各种违法违规手段令开发项目利润极大化→国家利益损失、终端消费者(买房人)埋单→开发商获利→寻租者分利。

业内人士分析,“寻租八法”是一些房地贪官惯用的伎俩:擅改控制性详规,提高项目容积率,减少配套设施,让开发商获取超额利润;对未取得规划许可擅自开发的企业以罚代拆;对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核发开工许可证、未达到预售许可条件的项目颁发预售许可证;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夸大住宅面积,让买房人吃亏、使开发企业额外获利;纵容开发企业囤房惜售、哄抬房价,进行会计造假,虚报成本,隐瞒利润,偷漏营业税,以及任意压低或抬高拆迁价格等。

开发商投桃报李向掌控行政权力者输送利益的方式分两类:对在任干部,或即期支付——直接给官员本人或其亲朋等事实上的代理人,以各种形式的贿赂,譬如项目公司的股份、超低价打折房、在关联交易中让利等;或远期兑现——等干部离任或下海后再到房地产公司任职,收获“成果”:拿高薪、分干股。对于离任的干部,开发商重金延聘,利用其人脉关系,打通房地审批各环节,报以相应的佣金或好处费。“在业内,这些都是公开的秘密,大家心照不宣。”上海新吉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位主管说。

正是因为官商勾结,织结成了一张致密的网络,暴利的房地产业成了权力资本的“牧场”、某些利益群体的盛宴。

房地产行业的资源密集属性决定了它是一个利益密集型行业,有太多的权力环节涉猎其中。资源稀缺、回报丰厚、行政许可影响太重、垄断色彩过浓,诸多因素的聚合使得逐利的商业资本与审批权力媾合,成为房地产领域的“特别通行证”,导致腐败滋生。

上海市规划系统的一位城市规划师统计发现,在房地产项目规划审批过程中,除了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还需经房管、工商、税收、交通、环保、卫生防疫、消防、地质勘探、园林、人防等众多机构的审批或备案。“在上海,一个项目搞下来一共要盖60多个公章,北京要盖100个以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坦言:“每跑一个部门、每盖一个公章,或多或少要缴些费用。不想被拖的话,少不了打点。”

眼下的房地产市场,一级市场上的土地出让由土管垄断,预、销售许可的时间与规模由房管决定,动拆迁由规划部门划定。“水龙头开关握在审批部门手里,”开发商反映,在某种程度上,房地产市场是建立在以审批权力为核心的基础上的,拿地、批规划要关系,银行贷款要关系,销售许可也要关系。 “关系”的泛滥恰恰反映出楼市贪腐正是垄断、权力与资本共谋的结果。当权钱交易完成后,腐败成本马上会打入房价——“狼”和“狈”的投桃报李,最终要出在“羊”身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