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一天死13人:中国煤矿危险性

作者:Candy Zeng 发表:2007-05-04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中国的煤矿,素来以其危险性而恶名远播。2005年,中国采煤业的每吨煤死亡率为美国的70倍,是俄罗斯与印度的7倍。

4月23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表示,煤矿事故去年夺取了4,746人的性命,而从3月1日到4月19日就有204人在煤矿事故中死亡或失踪。

为何中国煤矿不断地吞噬着矿工的生命呢?为探究其原因,10个湖南师?大学学生2005年3月开始了对该省煤矿长达两年的调查。接二连三的煤矿事故报道,令他们对每日在矿井中卖命的煤矿工人这一特殊人群产生了好奇心。

大学生们在调查中发现,不少煤矿工人对他们的现状感到满意,尽管月收入仅为1,000~2,000元(130~260美元),且无其它福利。当被问到井下随时可能发生的灾难时,他们耸耸肩,说对此已经习惯了。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47岁的矿工萧志海对调查者说:“干我们这行,死伤是难免的,只是谁碰到了的问题。来矿时间长了,什麽都不想,只想多挖点儿煤,多挣点儿钱。”

作为调查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曹渝在博客中写道:“生命还是金钱?对这些不得不在工作中常常冒着生命危险的人来说,这个问题的确很尴尬。然而,他们给出的回答却又简单的令人难以置信。”

两年来,他们先后在多所私人煤矿采访了545名煤矿工人,最终完成了2万多字的调查报告?《湖南煤矿工人心理安全感的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曹渝在调查报告的引言部分写道:“由於煤矿之间并无多大差别,我认为湖南煤矿工人的情况足以代表中国的整体现状。”

他写道:“在当地矿主的帮助下,我们访问了湖南省4市县的30多个煤矿。在调查过程中,我们被驱逐过,被威胁过,甚至还被拘禁过,相机也被没收过。我们没有因此而放弃。”

调查报告说,大部分的矿工家庭人口都很多,至少是四个。为支撑家庭,他们不得不在井下工作6~7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有的在矿上班以后还得在家干农活。

由於有着相对较高的劳动报酬,他们对这份高风险的工作还算满意。在一些煤矿,工人采煤有可能拿到2000元或者更高一点的工资,相当於一些务农的家庭大半年甚至一年的收入。

让矿工们感到压力最大的还是矿难,因为这一方面意味着工友的离世,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煤矿停产,收入减少。

供养家庭的重担,或者说是生存的本能,并不是他们选择这份工作的唯一原因。大部分的矿工没受过多少教育,只具备低级的劳动技能。除此之外,他们很难在它处谋生。调查发现,82%的煤矿工人文化水平在高中以下,62%的煤矿工人没有任何职业技能,48%的煤矿工人因为没有其他工作可以做,迫於生计不得不到煤矿做工。

一些矿工目不识丁,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领工资时不得不按下手指印。外面的世界,与他们非常遥远:他们甚至不知电影院和汽车为何物。


最让矿工们感到失望的,莫过於煤矿的补偿分配制度。调查发现,52.6%的煤矿工人认为煤矿企业分配不公平。原因很简单,矿主们的年收入都是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管理人员的工资也是矿工的两倍。

管理层的日子也不好过。一位姓杨的矿长说,最担心工人想不通,干出不要命的傻事。“上个月,老板刚买的奥迪车就被人划了,其实我们矿长每天也是提心吊胆。”

在采煤业中,由於矿主滥用权利,逃避责任,致使劳资关系非常紧张。调查发现,有72%的煤矿工人没有签定劳动合同,53%的煤矿工人没有加班费,47%的煤矿工人没有办理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其中农民合同工89%的没有办理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由於历史原因,工人被分为“正式工”与农民工两类。)

今年以来,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的煤矿事故出现反弹,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上升,且6起重特大事故中有2起出现隐瞒不报情况。省长李成玉对乡镇官员进行了公开批评,指责他们仅盯着当地的经济增长和政府收入,而未尽到监管煤矿的职责。

2005年,中国有2,300万农民生活在人均年收入683元的贫困线下,还有4,100万人收入在686~944元之间。按联合国“一天1美元”的消费标准,中国2001年的贫困人口是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6.6%。尽管这一比例在2004年降至10%,在联合国标准之下,中国仍是世界上仅次於印度的贫穷大国。

来源:摘自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