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葆璋:社会主义在法国丧失群众基础

发表:2007-05-07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深媒体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先生

5月6日晚,法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有“小拿破仑”之称的现任法国内政部部长、保守派候选人萨尔科齐以53%的票数当选。记者田宇就此采访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先生。

记者:吴先生,您好!法国总统大选,保守派候选人萨尔科齐以53%的票数当选。您认为这反映了什么?

吴葆璋:这反映了整个法国社会在向右倾。

这次大选的结果与国际发展的大气候有关。从国际角度上看,共产主义阵营随着柏林墙的倒塌而崩溃了。而在法国,社会主义思想也越来越失去了对民众的吸引力。共产党和社会党一方面失去了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在社会党的内部出现了极大的分歧。

反观过去的几十年,法国最大的变化是:共产党人与社会主义左派当年要与之决裂的资本主义没有死亡。而社会主义思想却在法国失去了它的社会基础。社会党的选民,那些被称为“无产阶级”,“劳苦大众”的工人人数近年来大幅度下降,成了社会上的少数人群。共产党的选民还剩下不到2%。社会党与共产党有一定区别。

在过去几十年中,人们已经看到,法国社会主义左派虽然是唱着国际歌,喊着改变旧世界的口号,但是一上台后,其做法比右派还右派。发展到密特朗的时代,左派一上台就开始搞国有化,造成法国资本大量外流。结果,密特朗不得不马上改换总理。而其物价政策和金融政策走的都是右派的路子。

记者:有媒体称,社会党此次失败,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社会党内意见分歧,从而造成竞选战略目标不准确,引起选民心理混乱,是这样吗?

吴葆璋:社会党在这次的选举中出现的一个最引人注意的现象就是党内意见分歧。社会党内两批高官都曾表示,社会党必须要彻底改变以前的路线,走与中派结合的道路。他们认为,社会党的执政纲领中存留了很多陈旧的意识形态色彩非常严重的东西,老百姓不会接受这些思想。这批人的人数不少,其中包括前总理罗佳尔和前卫生部长库甚内尔。这些参过政,直接处理过国家事物的人与社会党党棍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

记者:自从法国选战拉开序幕以来,萨尔科齐的民调支持率一直领先。是哪个社会阶层的票数在选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吴葆璋:有一个突出的现象是:这些年来,法国社会的中产阶级占了很大比例。中产阶级不喜欢空话。他们相对富有,但同时也承担了非常重的社会责任。中产阶级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中产阶级对“国家化”,“共有制”持不信任的太多,他们期望能够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萨尔科齐的政策中“劳动致富”的观点显然是受到了中产阶级的欢迎。

中产阶级同样也不希望出现社会变动,他们渴求一种有秩序的,稳定的社会生活。在移民问题上,中产阶级始终处于一种心理矛盾之中。他们与排外的极右翼是不同的。但是,他们的确难以承受外来移民所带来的压力。因此,他们倾向于一种折中的解决办法。萨尔科齐所提倡的“有选择性移民” 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

记者:法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在多大称度上会对全国局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吴葆璋:尽管这次法国选举的结果是53%对46%,右派党候选人萨尔科齐战胜了左派党候选人罗雅尔。法国仍是两个阵营对立的社会。萨尔科齐还不能说是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因为6月份法国将举行立法选举。

法国总统大选只解决了中央政权的归属问题。总统大选的结果对法国全国政局有多大的影响还要看下一步国民议会的选举情况而定。社会党在地方上势力很强。例如:巴黎市和巴黎22个大区的议会多数都是社会党手中。如果,右派党拿不到国民议会和地方议会的多数,萨尔科齐就无法大权独揽。如果社会党能够保持住在地方上的执政权,法国将出现左右共治的局面。社会党在立法选举中同样失利的话,那才是右派党真正的大胜。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