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二):中国妇女

作者:何宗龙 发表:2007-05-10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显示,中国自杀人数高居世界第一,每年至少有28万7千人死于自杀,平均每2分钟就有1人自杀死亡,有8人自杀未遂。

在中国大陆的自杀问题中,女性自杀尤其严重。统计中显示,世界上56%的妇女自杀事件发生在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每天至少有500名妇女自杀,也就是每4分钟就有一名妇女自杀。此外,中国也是世界上唯一女性自杀人数超过男性的国家。

不管大陆女性自杀的原因是出于对生活环境、或是对经济问题的无奈,这些悲剧都和北京当局漠视人权的做法息息相关,导致无数家庭的破裂。中国社会正在快速变迁之中,女性地位可能出现何种改变?

◎ 买卖婚姻 种下恶因

根据统计,中国大陆每年有200万人企图自杀,其中150万是妇女,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妇女自杀问题更加严重,农村妇女的自杀率是城市妇女的3倍。

许多妇女自杀虽然都是出于一时的冲动,但是这也反映出,农村妇女长期以来所负担的沉重压力。在传统观念还非常浓厚的现代中国,婚姻是一件大事;许多桩婚事更像生意一样,是讨价还价的结果。男方父母出钱「买」了新娘,女方才成为婆家的一部分。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秘书长、中国妇女报主编谢丽华说:『很大的一些妇女还是不能自主,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所以到了农村,你要是一般到了17、18 岁的妇女,你问她们,大家都会说,就是说问她的婚姻问题,他们不是说「你有爱人了吗」;他们说的是,「你有主了吗?」这个主就是主人,你不是主,你要找一个主,你有主了吗?』

被誉为中国「民间防爱滋第一人」、同时也是女权运动活动份子的退休女医生高耀洁也说,在男权社会,女人只是一个价码:『那个时候并不认为说,是对女孩子的残害,那个时候对女孩子说来,就是认识钱、认识个号码就可以了,不要求女孩子读书,而且是一个男权社会,男人再坏也是好的。』

对于这样的婚姻,谢丽华认为,根本就是变相的买卖,谢丽华说:『我觉得我们那个收彩礼,实际上是有点变相的一种买卖的婚姻,实际上过去的话,就是一种买卖的关系,我把女儿给了这个家了,那我养她10几20年,这20年它要折算成…,我得要回来。』

◎ 村女嫁后 陷入绝地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妇女自杀干预项目执行部主任许容认为,这样的婚姻,导致许多年轻新嫁娘不得不离开家庭和朋友,只身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从而引发许多情绪上的问题。她们要跟公公婆婆相处,与七大姑、八大姨、妯娌兄弟打交道。她们在婆家要争取每个人的认可。一旦出现矛盾,她立刻陷入最孤立无援,也最经不起打击的困境。

许容说:『她一下要融入一个很陌生的环境,她要跟公公婆婆,什么大伯子、小叔子、大姑姑、小姑子相处,要对方的那么大家庭要接纳她;可是有了矛盾之后,她马上处于一个很弱势的地位,这种从夫而居的婚姻习惯,就造成一些妇女感到,出了问题没有人帮助她、很无助。』

特别是在那些经过家庭安排的婚姻中,做丈夫的也许能感觉到妻子不愿意跟他一起过日子,因此牢骚、不满就会日积月累;慢慢的,夫妻就会争吵,最后甚至丈夫会动手打人。谢丽华认为,传统的价值观是一个问题。许多妇女根本没有任何办法摆脱一段不幸的婚姻。离婚就意味著妇女失去经济保障,前途渺茫。

谢丽华说:『所以她到了这个丈夫的家,她丈夫的家如果是对她很好的,或者是她找到了一个能够爱护她的、尊重她的,她会过得还可以,如果不是的话,她就很麻烦,因为她自己也是…,男方说的有一句话叫,我是就是买来的,「娶来的媳妇、买来的马」,我就像买来的马一样,「任我骑来任我打」,那男人就会觉得,我是花钱把你娶进来的,所以我能够支配你,如果这个妇女有自己很独立的意识,这男人就会要动拳头。』

◎ 农村妇女压力 超乎想像

根据统计,中国大陆大约70%到80%的妇女自杀,最直接的原因都是夫妻吵架。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妇女自杀干预项目执行部主任许容表示,农村妇女自杀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农村地区很容易拿到农药,有些妇女甚至企图以自杀的方式争取丈夫对她们更好。许多研究也得出相同的结论,也就是每年企图自杀的妇女当中,许多人只不过是希望争取一点点自尊,以便让身边的人看到她们的愤怒与无奈。

许容说:『比较居高的是15到35岁这种年龄段的妇女,现在占比较大多数的是喝农药,她就太方便能够得到这个农药,有些妇女的自杀,其实是冲动型的,比如说夫妻俩吵架,很激烈,吵完以后一生气,妇女拿起农药就喝。』

虽然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妇女自杀问题的严重性,多年来,「婚姻法」就规定,强制婚姻和买卖婚姻属于非法;但是,传统的观念还是很难改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台湾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