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记忆力新招 忘记过去

发表:2007-05-15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忘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时候是发现周围的人忘东忘西,东西忘记放在哪里,出门忘记带什么,去商店忘了买什么,忘了今日的约会,诸如此类,层出不穷。改善记忆力因此成为现代人很重要的课题,事实上要增强记忆力的方法有许多种,但其中有一种就少有人知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正好说明这个改善记忆力的新方法。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学术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报导,脑中积存太多过去的回忆,很难接收新资讯,也很难记住短期内刚发生的事情。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研究团队的马勒瑞特(Gael Malleret)说:“在我们生活的世界,经常受到新资讯的冲击,所以我们不断在过滤、在吸收,如果我们不这么做,会很快被新资讯淹没。”他们原先是相信海马体(Hippocampus)内的神经元(neuron),也就是神经发生(neurogenesis)增加,有助于记忆力。

研究人员在两群老鼠作实验,其中一群老鼠神经发生受到抑制,结果显示记忆力改善;把两群老鼠放在存放食物的迷宫内,神经发生受到抑制的老鼠,却反而做出较好的选择。

换言之,抑制神经发生成长的人,却反而改善了记忆力。研究结果指出有太多的回忆不一定是好事,若要有正常的吸收能力及行为,“忘记”是重要的。

有好记忆力的人,可能他们的海马体只有很少的神经元-海马体是大脑专职记忆的区域。马勒瑞特说:“帮助他们尽快忘记旧的及无用的资讯,就能使他们对新事物记得快一些。”

海马体就好像电脑键盘一样,在记忆的过程中,充当转换站的功能。当大脑皮质中的神经元接收到各种感官或知觉讯息时,它们会把讯息传递给海马体。假如海马体有所反应,神经元就会开始形成持久的网路。

另外,增强记忆力还有许多方法,比如:睡眠充足、控制压力、多摄取维生素B群的食物,如绿色蔬菜、要吃早餐、运动等等。

生活在新资讯充斥的现代社会,过去的往事、儿时的回忆就请用日记本、相片薄妥为收藏,该忘记的别恋恋不舍,“旧的不去,新的进不来”,让大脑时时维持清新,迎接工作上、学习中的挑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