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半数高考状元选择北大

发表:2007-05-15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一项统计显示,一九九九至二零零六年,近半数的中国高考(大学入学考试)状元选择就读北京大学,三分之一的高考状元选读经济专业,总计北大高考状元共有三百一十五人,约占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点零五。

“中国网”报导,中国首个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近日公布,这份报告是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等人历时八个月,对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六年中国各地高考状元情况深入调查与研究得出,高考状元共计五百六十人。

报告统计,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六年,中国高考产生的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其中女状元约占百分之五十点二七,男状元约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七三,其中各省市理科状元中,男状元约占全部理科状元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七八 ,文科状元的女状元占百分之六十三。

调查显示,选择北京清华大学的状元有一百九十五人,位居第二,约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七。清华大学招收高考理科状元最多,占理科状元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七点八;北京大学招收高考文科状元最多,占文科状元总数的八成。

选择就读上海复旦大学的高考状元有十一人,位居第三。选择香港科技大学的状元七人,位居第四。

从二零零五年起,赴中国大陆招生的香港各大学逐渐受到高考状元青睐。据统计,有十八名状元求学香港,约占总数的百分之三点二,状元选择就读的前十大高校中,港校占三席,包括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这些状元主要来自广东和北京。

专家认为,中国高考状元就读学校过于集中,是不正常现象,如果是理智选择,从学校声誉排名名次、大学综合评价排名名次来看,前五十名大学都应有高考状元。

此外,报告统计,经济管理类专业是中国高考状元的首选,有一百七十八人选择就读此专业,约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四六;其次是数理化基础类专业九十人,约占百分之十六点九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高考状元的首选院系,有七十六人,约占总数的百分之十三点六二。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高考状元选读热门专业,包括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资讯、电脑等,而事关中国国计民生的传统基础专业,特别是工程类、医学、航空航太、精密仪器及天文学等专业,状元寥寥无几。

来源: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