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并服 最少相隔2小时(图)

作者:林进修 发表:2007-05-15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我现在正在吃西药,可以再服中药吗?”生病吃药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随着中医治疗的普及,不少人面临合并服用中西药的难题,不知如何是好。

根据中国大陆统计,正在服用西药的患者中,有高达57%同时并服中药,台湾的比率虽较低,这种并用中西药的情形,还是不容忽视。

那么,中西药到底适不适合一起服用?根据各地的累积经验,归纳出几个原则。首先在安全的大前提下,中西药最好不要合并服用;如果真要合用,也应相隔2小时以上。

不过,少数中药和西药合并使用后,反而会增加疗效,比如枳实和抗生素中的健他霉素(Gentamycin)合用来治疗胆道感染时,由于枳实可松弛胆总管括约肌,提升健他霉素在胆道的浓度,增加疗效。

此外,维生素C和六味地黄丸合用,对预防疾病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但这种情形毕竟少见。西药中的四环霉素不适合和含有钙、镁、铝及铁等成分的中药合用,这是因为这些成分会和西药作用,致使疗效降低。

就疾病分类来说,糖尿病人服用西药的降血糖药时,最好不要吃含有人参、甘草或鹿茸等成分的中药,比如十全大补汤、四君子汤或补中益气汤,以免血糖浓度升高,减少降血糖药物作用。

服用降血压药的高血压患者,不要同时服用含有麻黄成分的中药,比如麻黄汤、麻杏石甘汤、大青龙汤或葛根汤,避免麻黄造成血管收缩,血压不降反升。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