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讨论移民议题 分歧仍大前景堪忧

作者:田清 发表:2007-05-15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议院多数党领哈里-雷德(Harry Reid)在有关移民议案的新闻会上 (Alex Wong/Getty Images 2007-5-10)

美国参议院本周就移民议题展开重大讨论,然而许多两党议员并不乐观,移民议题—尤其是如何处理非法移民问题,差距仍大,要达成有共识的全面性移民改革前景堪忧。

最大难题——非法移民

圣荷西水星报14日报导,最难的问题是如何处理1200万名已经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共和党参议员坚持严格规定——较长时间的等待,更大的罚款,并且回到来源国。

重工作轻家庭引争议

不过同样具有争议性的一个新议题已经浮现。布什政府提议,未来的合法移民将强调工作技能与教育而非家庭关系。移民团体担心这会严重影响未来他们把亲戚带到美国。

客籍劳工方案理念不一

另一个争议的条款是客工方案。参议院共和党主要谈判人亚利桑那共和党参议员凯尔(Jon Kyl)要求一个临时计划。劳工在工作3年后必须返回来源国,而且不能携带家人来美国,除非他们的收入超过贫穷水准150%而且有健康保险。

民主党麻州参议员甘迺迪(Ted Kennedy)认为,落地生根并缴税的客工应该可以获得永久居留身分,严格的3年计划可能重蹈混乱的欧洲制度,使得进口劳工没有留下来的希望。

增加高技术类劳工获得支持

有一个条款获得了广泛的支持,不过还没有受到许多人的注意,那就是H1-B签证和科技与其他高技术类劳工的绿卡增加。一个包含125家公司和研究机构的联盟“Compete America”要国会将H1-B签证几乎加倍,从6万5千名增加到11万5千名。

提出新法案期限星期三

从去年参议院法案因为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拒绝考虑而胎死腹中,今年移民议题的政治动力起有了大幅度的变化。 

多数党领袖内华达州民主党的瑞德(Harry Reid)将星期三设为参议院与布什政府提出新法案的最后期限。如果不行,就将用去年参议院通过的法案作为底案开始两星期的辩论。

有这么多争论性议题的情况下,参与移民议案协商的人员不愿预测未来前景,避免议事阻挠行动所需要的60名参议员是否能够在未来两星期或今年内就一个全面性的方案达成协议。

共和党将杯葛去年参院议案

美联社14日报导,如果没有协议,瑞德计划以去年参议院通过的方案做为底案。共和党表示将杯葛,因为他们只接受新的两党妥协方案。

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时报14日报导,参议员排定最快今天开始讨论,星期三第一轮投票。不过议员没有提案可以考虑,因为几个月以来的协商尚未达成协议。

分歧仍大前景堪忧

大家预期民主党员与布什政府对移民议题的团结并没有发生。相反地,党派间,议院间,甚至白宫内的矛盾仍然存在。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包含公民权在内的移民改革,布什也继续把此作为他国内政策的优先考量。不过这个复杂的问题在议员间意见纷歧,而两党国会领袖也没有将它列为优先议案。

内华达州的瑞德与加州众议院发言人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如果没有共和党员的支持,他们不会推动这个法案。他们还在等着白宫说服25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和70名众议院的支持——对一个国会支持率低迷的政府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工作。

瑞德表示,参议员既然在2个月前就知道移民议题将在5月讨论,他们应该早已准备就绪。这个议题本来预期在今年年初提出,拖过今年夏天可能表示至少2年不可能过关。

星期三初步投票

传统上来说,参众两院在8月休会结束后必须开始专注在拨款条例草案。之后,在中期选举与总统大选的热身阶段,不太可能进行像移民这样激烈的议题。

美国参议院周一开始讨论移民改革案,星期三将进行初步投票。辩论期将有2星期。众议院则计划在7月(8月休会前)考虑这个提案。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