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山西大同矿难 死682人

发表:2007-05-16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轰轰烈烈的“大跃进”年代,中外采矿史上最悲惨的煤尘大爆炸在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大同矿务局发生了。事故死亡677人,连同被救出的228人中又死亡5人,共死亡682人。这起被列为绝密的惨案,在尘封了30年后首次向国内外公开。

1960年5月9日13时45分,大地骤然抖动,老白洞矿15号井口喷出强烈的火焰和浓烟,威力不亚于12级台风。随即,从16号井口也喷出浓烟,巨大的风力把打钟工和跟车工摔成重伤,井口房屋被摧倒,地面配电所由于掉闸而停止运行;井上井下电源全部中断,电话交换指示灯一齐闪亮后全部中断电源。此时,正是井下交叉作业时间,交班的职工未上井,接班的职工已下井。两个班的干部工人全被困在井下,905名干部工人生死不明。

30年后,在惨案发生时担任矿党委副书记的李继武回忆说:当时他与团委书记侯高山正在西大巷通电话,忽然被冲来的浓烟呛倒了。李继武试图爬起来再通话,可是电话里没有任何声音,照明也全灭了。对外面情况一无所知的他,以为是塌了大顶,爬起来就往外走。路越来越难走,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大巷里已经十分混乱,有人惊慌失措,有人失声痛哭,有人四处瞎跑。掘进段党委书记杜培堂领着10多个人从工作面跑来,他一边跑一边喊:“李书记,快往外跑!”李继武急忙上前劝阻他们,告诉他们没有弄清情况瞎跑更危险,而他们不听,在奔跑途中,那10多个矿工一个又一个地栽倒了……

怎么办?有人建议继续后撤,也有人主张往外冲。李继武认为,在情况不明,与地面又失去了联系的条件下,必须组织起来众人纷纷支持。李继武领着大家一面走一面用粉笔在煤墙上、矿车上写着“里面有人,赶快抢救”的字样。当他们撤到一个旧回风巷交叉口时,又有几个人被毒烟熏倒了。李继武也渐渐支持不住,栽倒在一个水坑边。他挣扎着爬起来,跌跌撞撞把大家带到一个死掘进头巷。凭着丰富的井下经验,李继武要求大家全部躺下,打开安全灯盖,关掉矿灯,并指挥大家用风带打起密闭,开始等待救援。他们等来了救护人员。

在发生“5·9”煤矿爆炸事故的1960年,陷入“左”倾冒进狂热的人们安排生产计划层层加码,逐级下压。当时,大同矿务局老白洞产量猛增到152万吨,超出设计能力90万吨的52%,但大家仍单凭主观感情,不尊重科学、缺乏严格的管理,盲目蛮干。谁也未曾料到,大巷内积聚的煤尘正在集合动荡,淡薄的安全观念使事故隐患严重到甚至可以在井下举行电焊大比武的地步。

在这种形势下发生事故本来不足为奇,可在那个特定历史条件下,一场人为的“反事故抓敌人运动”在某些人倡导下,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他们把该下井而没有下井的工人、主管事故的工程师,通风、供电、运输段的技术员都卷入了这场运动,就连事故后回乡的矿工都被列入重点怀疑对象。

尽管1961年的结案报告中说:“反革命直接点火的线索至今尚未发现。”但在这场残酷的斗争中,很多无辜的人都被卷入其中。在运动中批判和斗争的人员就多达709人,撤换干部398人,调离了“不纯”人员462人。这又不能不说是一场触目惊心的灾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