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人权对话徘徊十字路口

发表:2007-05-1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中人权对话现场(AFP/Getty Images)

欧盟中国人权对话于五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首都柏林举行。自一九九六年开始的每年一次的人权对话今年已经是第十二次。对话之前因政界人士及非政府组织呼吁开门对话或取消对话,而使欧盟中国人权对话何去何从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对话第一天因是闭门对话,德国外交部门口一如平常,没有媒体出现,只有法轮功团体在街对面打出醒目大横幅,提醒与会双方这一炼功团体在中国还在被中共残酷迫害,甚至被活摘器官。

 

从外交部大厅向外看,法轮功横幅醒目

欧盟副主席:停止所谓人权对话,抵制北京奥运会

在同一时间于柏林参加另一个会议的欧盟副主席麦克米兰-斯考特先生于人权对话前一天的法轮功柏林集会上发言指出,他去年五月在中国亲自听到有关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证词,并认为“加拿大两位独立调查员对于活体摘取器官的报告绝对可信”。

他认为“欧盟应该重新停止与中共的这种所谓的人权对话,因为中共只是嘴上的应付。其它国家已经在考虑这样做。国际社会应该敦促中共允许联合国特派专员对中国的劳教所、监狱等进行调查。基于调查的报告来决定北京是否举办奥运会。如果这样的调查不能实现,国际社会应该考虑取消北京奥运会。”

他同时呼吁各国要看清中共不可避免的会被清算的下场:“中国被一个独裁、野蛮和残忍的政权所统治。对信仰的镇压将很可能导致中共的倒台,就像宗教导致了共产党在东欧的解体。我们今天站在曾象征欧洲分裂的柏林墙前,我们只能希望,为了成千上万、甚至百万被关在劳教所的中国人,中共政权能尽快倒塌。”

“为面临威胁民族的组织”:中国人权状况从未改善过,应停止对话

在人权对话前一天,“为面临威胁民族的组织”亚洲事务负责人乌里奇·德洛斯(Ulrich Delius)发表声明认为,“从自一九九六年,欧盟开始和中国进行人权对话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从未改善过。” 德洛斯呼吁欧盟,“如果中国政府没有明显改变人权状况,欧盟就应该停止这个对话。”

“欧盟应该努力让这个人权对话真正能够有助于中国的民众,人权对话不应该成为欧洲屈服于中国政府的压力而妥协的遮羞布……在人权对话前夕,比利时政府屈从于中国政府的压力,拒绝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入境,这是欧洲的耻辱。今天,欧中对话开始后的十一年,欧盟必须向中国政府发出信号,如果中国政府没有明显改变人权状况,欧盟就将停止这个对话。”

国际人权同盟:质疑对话是否应继续

应于上星期四和星期五举办的欧中人权专家讨论会上,中国代表团因其要将两个被邀请的人权组织赶出会场的无理要求没有被主办方德国方面满足而退出,讨论会因此无法举办。讨论会计划讨论公平贸易和劳工权利的问题。

两个人权组织之一的国际人权同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在事后的新闻公告中谴责中共的做法。认为“中国所持的态度与欧盟人权对话的一个重要原则相违背,这一原则要求相关国家对其所承诺的积极参与对话并改善该国的人权状况做出实质性的努力。”国际人权同盟呼吁欧盟“对继续和中国政府进行人权对话的作用做一个全面的评估”。

国际人权协会:应公开人权对话

国际人权协会执行主席卡尔.哈芬(Karl Hafen)认为:“中国目前一直在发生着死刑、酷刑、强制劳动、侮辱、迫害及其他严重的人权侵犯,所以不可以和中国进行闭门的人权对话。……所有必要的外交途径应该达到让中国现任的和将来的领导人承认错误,并公开道歉,积极主动地保证人权,并将人权罪犯送上法庭的目的。”

德国人权专员:将会提出法轮功学员个案

在会议开始前几天,德国外交部人权专员格博利西(Gerberich)致信被非法劳教的北京法轮功学员卜东伟的妻子娄宏伟,表示“非常担心卜东伟的情况,将会在人权对话中提出此案例并会要求立即释放卜东伟。我们将不会停止要求中共尊重人权。”

德国莱比锡(Leipzig)法轮功学员张震彤也在人权对话前得到德国政府的承诺,将为他的妻子王晓艳重新获得自由而努力。王晓艳目前因修炼法轮功被非法关押在臭名昭著的辽宁马三家劳教所,从劳教所内传出的消息表明,王晓艳曾受到过包括“上大挂”和强迫灌破坏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等身体和精神上的酷刑折磨。所谓“上大挂”是将受害者的一只手铐在上层铺的床梯子上,另一只手铐在下铺床的床头上,两只胳膊拉直,一高一低,站不起、蹲不下,两腿绑上,非常难受,这期间不让吃饭、不让上厕所。王晓艳遭此酷刑长达三天三夜。

人权对话一个星期后,德国总统科勒(Koehler)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将是科勒二零零四年七月任德国总统以来第一次访华,也将是外界从侧面窥视欧中闭门人权对话成果的契机。

科勒的已故前任约翰内斯·劳(Johannes Rau)于二零零三年九月访华时,在大约八百人出席的南京大学荣誉博士头衔授衔典礼上,直指中共政府要给民众更大自由,他说:“人们认识到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能长久的靠权威政权来统治。”他引用子贡问政的故事中,孔子“民无信不立”的哲言表示:“任何一个希望成功,希望能给人民带来福利的国家政权,都需要得到人民的信任与赞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