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与中国私订MOU 阻台湾实施IHR

发表:2007-05-17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条例IHR修正案,已经纳入普世适用原则,即将在6月15号正式实施;而早在去年5月,台湾就开始推动争取加入IHR,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个宣布自愿提前实施的国家。然而,台湾的主动参与却持续受到中国的阻挠。台北荣总临床毒物科邓昭芳主任表示,IHR是一个针对全球传染病预防、监控、应变的国际卫生条例,但由于中国竟然和世卫秘书处秘密签订了一份MOU了解备忘录,致使台湾无法和接轨,在应对全球性疾病的时候,受到严重的阻挠。

曾经多次前往日内瓦,争取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邓昭芳,在15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台专访时,谈到IHR的主要精神。邓昭芳表示,IHR主要是针对全球在应对以传染病为主的疾病变迁,好比SARS所造成的伤害,试图建立一个更完整的,在传染病的预防、监控和应变方面,要求每个国家负责各自的责任,包括港口的检疫等等。邓昭芳表示,这些运作过程有一定的规范,所以订正条例就是要大家朝著这个规范来走,一旦发生任何疫情,彼此间可以方便联系。

邓昭芳指出,根据2005年修订过的IHR普世原则,台湾应该被纳入;不但欧美各国支持纳入台湾,台湾也主动针对卫生防疫的相关训练和会议事宜,争取参与;但是,台湾在这方面却受到不少挫折,主要是中国的打压。

邓昭芳以亲身的经验,谈到台湾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时指出:『其实日本跟美国都支持我们当观察员,但是欧盟没有这样讲,欧盟要我们有意义的参与WHO各项的活动,可是WHO秘书处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觉得奇怪,变成是说,我们想要参加各种会议和训练班的时候,变成是我们自己要去找资料,看是在哪里有哪一些训练班、会议在开;或者是去问我们的友邦,或者是我们的朋友告诉我们。所以呢,这个问题,依我所知道,我们过去,申请要参加49个会议,可是其中有26项被拒绝,只有23项获得同意。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有跟中国签订了所谓的MOU。

我看过那个内容吓了一跳,他是说,要我们(台湾)所有参加的名单者,好像是在4到6个礼拜以前,就要由 WHO的秘书处要报给北京同意。我的天啊!那还得了,我想大家怎么会去接受这样的事情呢,那我们的名单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参与的时候,他还要报到北京去,由北京来审核,这个东西是有一点,不知道怎么样形容比较适当,我觉得这样不好。』邓昭芳也指出,目前台湾和中国在这一方面的交涉,不论是学术交流或是其他方面,都有很大的困难,主要就是双方的认知有很大的差距。邓昭芳表示,台湾应当勇于在国际间发声,积极争取台湾加入国际组织,让台湾不会在国际事务中缺席。

来源:台湾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