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采访世卫遭拒4年 新闻自由严重

作者:张嘉芳 发表:2007-05-17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采访台湾叩关世卫大会情形,台湾媒体记者行前积极向联合国申请采访证,但连续4年却一再遭到拒绝,即使国际组织与人权团体公开呼吁尊重新闻自由,但联合国根本就不理不采,以免留下证据。学者指出,媒体服务人民并非代表政府,因此,新闻自由必须受到尊重,绝不能成为政治操作下、打压对手的工具。

 ◎连续4年拒台采访 记者差别待遇满腹委屈

为了采访在联合国欧洲总部举行的第6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媒体出发前就积极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申请记者采访证,不过,世卫组织却一直音讯全无。自从2004年WHO决定把记者证的核发交给联合国负责后,从此联合国欧洲总部就根据纽约总部指示,以台湾非联合国会员为由,不承认台湾护照,拒绝台湾媒体采访申请,即使今年许多国际知名团体包括无国界记者组织、国际记者联盟 (IFJ)与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等,公开呼吁联合国必须尊重新闻自由,核发记者证给台湾媒体,甚至日前台湾的报纸、杂志、电视与广播等31位媒体新闻主管,也共同发起「前进WHA,争取台湾记者采访权」连署行动,不过,台湾媒体申请采访证却如同参与世卫一样,总是一再受挫,即使今年也不例外。

Taipei Times台北时报记者莫彦芝指出,为了采访世界卫生大会(WHA),他们行前曾向世卫组织提出记者证申请,但对方却迟迟不肯回应,后来去电询问后,对方又同样以台湾不是联合国会员为由,拒绝核发采访证。

莫彦芝说:『我们用传真的方式提出申请,因为对方一直没有回应,所以我们有一天打电话去WHO询问,对方告知我们说,因为台湾不是UN(联合国)的 member(成员),所以我们没有办法拿到采访证,这样的政策是从来没有改变的,所以今年也不例外,我们问他说「是不是可以跟WHO抗议或者是跟他们申诉吗?」对方是回答说「没有办法」,会觉得说这样子会造成很多采访上的不变,也会觉得很不公平。』

◎年年致函不理不采 口头告知不留证据

台湾记者协会秘书长刘桂兰表示,为了争取采访权、捍卫新闻自由,台湾记协每年都会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可是联合国不但不处理外,甚至还置之不理、不愿回覆,担心会留下证据,只肯用口头告知方式,非常小心翼翼。

刘桂兰说:『我们每年都会写信给联合国的秘书长,他们每年都没有给我们答覆,我们今年是多写了一封信给WHO的新任陈冯富珍,然后跟她表达说「我们希望就是要有一个采访权」,依照他们去年跟今年就是,包括记者写信去申请、写e-mail(电子邮件)去申请说「麻烦你、我们要来申请采访证」,通常他们联合国这边的工作人员都不会用e-mail的方式回给台湾的记者,他们通常都不回应,然后是台湾的记者因为要去了,所以拼命打电话去跟联合国办公室的人、跟他们问,拼命找才有办法透过电话得到一个正式答覆,基本上他们作法很小心啦,他们也怕就是说,有只字片语流出来,让他有一个证据说,他们拒绝了给我们采访证,他们都尽量避免,所以他们只用口头上。』

◎媒体不代表政府 新闻媒体服务阅听人不该受政治干预

不过,联合国拒绝核发采访证的态度,也让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所教授胡幼伟相当不以为然,他表示,媒体并不代表政府,新闻采访应该与政治清划分楚,因为媒体服务的对象是台湾民众,并非他国用来作为政治打压工具。

胡幼伟说:『因为台湾现在不能用台湾的名义,也不能用中华民国的名义参加联合国,以及联合国的一些正式组织,所以这是一个国际政治议题,但是新闻采访自由的尊重是一种全球的普世价值,他跟政治的议题应该是无关的,台湾的媒体并不代表台湾的政府,台湾的媒体所服务的对象是台湾的人民、百姓,台湾作为世界地球村的一员,台湾的民众当然需要知道重要的全球性卫生议题,这个是毫无可以怀疑的地方。』

◎争取世卫有利健康 台湾媒体采访障碍亦能克服

中央通讯社驻日内瓦特派员吕志翔指出,虽然联合国新闻处官员非常同情台湾记者的遭遇,也愿意提供尽可能的协助,但按于规定、还是爱莫能助,因此,就算自己在日内瓦已经待了4年多,也同样拿不到世卫大会采访证,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的迹象。不过,吕志翔强调,除了联合国所举行的会议外,其他国际组织或会议在采访工作上,其实问题并不大。

吕志翔说:『事实上除了联合国(欧洲)总部本身的会议以外,其他的国际组织譬如说WHO或者是ITU(国际电信联盟)这些会议,一般来讲大概都没有问题,我的采访重点WTO更是通行无阻,因为我们是WTO的会员国嘛,所以说待遇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一般情况来说问题有,但是不像WHA这么严重。』

因此,争取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不但有利台湾2,300万民众的健康权之外,媒体新闻采访工作的障碍也能同时获得解决。

来源:台湾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