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论坛】中共版的非州《血钻石》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7-05-18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读者是不是有看过里奥那多主演的电影《血钻石》(Bloody Diamond),这部获得2006年多项奥斯卡提名的电影,故事以非洲小国赛拉利昂(Sierra Leone),因为争夺钻石矿爆发的血腥内战为背景展开。里奥那多主演一个非州土生白人,偷运钻石者卖给西方跨国公司。那些跨国公司,表面上虽然反对非法偷运的非法钻石,可是因为巨大利益的驱使,却背地里偷偷地收购。这些钱反过来被处于内战的非州国家用来购买武器打内战。让钻石的开采更加血腥。里奥那多在电影中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各种危险,拿到一颗100克拉的超级大钻石,但最后仍然陪上了性命。

这是一部少有的严肃的惊险动作片。里奥那多的表演可圈可点。是一部看过之后,让人可以回味一番的好莱坞大片。

电影讲述的故事在今天也有很多现实的意义。不过今天在非洲,扮演不顾一切,只为追逐利益的跨国公司的主要角色,已经不再是西方国家,而是中共。据BBC报导,上周二对中共买下的一个油田的袭击中,一个叫做“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的索马里族反叛组织打死了九名中国工人以及65名埃塞俄比亚工人。“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寻求埃塞俄比亚偏远的东南部索马里族聚居地区独立,并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展开了武装斗争。

该组织在伦敦的发言人迈赫迪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我们曾警告中共政府和埃塞俄比亚政府,他们无权在在那里勘探石油。不幸的是,没有人把我们的警告当回事情,我们不得不捍卫我们的领土完整。”

曾经在非洲担任22年的中共大使的刘立德说,“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主要的立基点是合作与情谊。”周二在非洲访问的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正在接受当地政府的欢迎。但讽刺的是,当天就发生了埃塞俄比亚的命案。看来中共在非洲远远不是只有“合作与情谊”。

中国大陆近年来为了寻求资源,大规模前进非洲。中共去年底在北京举办有48个非洲国家参与的中非合作高峰会。中共的首脑最近也纷纷出访非洲。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二月份访问了非洲八国,最近温家宝,贾庆林也去非洲作巡回访问。中国大陆和非洲的贸易额在今年将达到550亿美元。中共目前在非洲的影响力大到连美国 也不敢轻视。

中共在非洲影响力的扩大,实际上是钻了西方国家的一些空子。例如,中共对非洲国家提供贷款几乎不符加任何条件。而西方国家透过世界银行,或是国际货币基金会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向非洲国家提供巨额贷款和援助,然而这些贷款和赠款往往都附带条件,要求接受国遵循特殊的政策。

这些条件有时具争议性,尤其在私有化和贸易自由化等问题上,似乎都是对西方大国有利,因此引起一些非洲国家的不满。但西方国家往往非常看重这些条款,认为是促进非洲稳定和进步所必不可少的。

现实上,目前非洲国家很多腐败问题严重。绝大多数非洲国家虽有民主民主选举制度,可是很多领导人一旦上台后就不愿意离开,于是透过迫使国会修改宪法或条例等手段,让自己不断连任。乌干达、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国的总统都已经在位超过20年。而安哥拉,尼日利亚等盛产石油的国家,每天靠石油就可进账超过一亿美元,但却名列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安哥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更因争夺石油引发内战。那场内战被外界称为石油的诅咒。

在非洲这样的状况下,中共不问非洲国家的内政,以极少的条件向非洲国家贷款的方式,自然得到非洲国家政府的极大欢迎。中共的想法是,既然目标是资源,非洲那些国家是否腐败,贷款的钱在非洲最后进了谁的口袋,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拿到资源开采权就可以了。对于腐败,中共的标准也很低,因为在中国大陆,就种情况就很普遍,很严重。

但中共这样的作法,弊端也在逐渐的显出来。因为中共交往的这些国家,内部并不太平,中国人在这些地方开矿,往往会面临安全问题。在埃塞俄比亚,就刚刚有九名中国工人死于该国的内乱。

对于这些非洲国家来讲,目前中共的贷款虽然没有什么条件,但在埃塞俄比亚血案之后,中国大陆也出现了要学习西方早期殖民者的作法,向非洲驻军,保护投资的呼声。

中国在非洲的步伐,也引来了竞争资源的对手们的警觉,并加入了批评的行列。百多年来顶着“掠夺非洲财富”帽子的西方公司现在正努力防止中国把他们从非洲挤出去。据报道,全球最大的矿产公司在前不久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就密谋了是否要求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对中国施加压力,要中国成为“采掘行业透明度行动计划”签字国。这个协议要求从事石油、天然气、矿产和木材开采的公司和国家保证更高的透明度和责任感。

非洲的问题当然最终还是非洲人自已的问题。目前仍然落后的非洲,对很多国家来讲,自然资源仍然是经济的主要来源。国内各派对资源的争夺,往往成为非洲国家内乱的原因。自然资源的发现、开发有时没有成为国家之福,反而成为祸根。就象电影《血钻石》中一位饱受钻石争夺战争之苦的赛拉利昂老人所说:“但愿他们别在这儿又发现石油”。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