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方案事关数千万人前途

发表:2007-05-26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布什行政当局和国会参议院两党主要人物,2007年5月17号达成一项综合性移民改革方案,称为“2007年边界安全与移民改革法案”,旨在帮助解决美国境内大约1200万非法移民的身份问题。

*力图解决三方面问题*

纽约谈天行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谈天行表示,美国的移民法改革主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 

他说:“目前美国移民主要有三大问题,一是合法移民的 程序有很多耽误,比方说有很多人申请,但是耽误很多年才能拿到绿卡,所以合法移民的制度需要改革。另外,美国移民法的执法需要加强,无论边界也好,美国国内雇主雇用非法员工也好,移民法存在很多漏洞。因此,很多非法移民到美国来,所以这方面的执法需要加强。最后,1000多万非法移民的身份问题也要得到解决。”

*交5000元 等多年 比分数*

新的移民改革方案提出,凡是在2007年1月1号以前来美国的无证移民(人数大约在1200万左右),可以在交付1000美金的罚款后,申请得到Z 签证和临时工作许可证。这样,他们在美国的身份就成为合法,因此可以在美国合法居住和工作。但是,他们必须等到合法申请绿卡者的身份都解决之后,才能申请得到绿卡。据估计,这需要8到13年的时间。

申请绿卡时,这些无证移民还要补交4000美金的罚款,户主有8年的时间返回原居住国申请绿卡,其他家庭成员可以继续留在美国。美国政府要对申请者进行刑事犯罪背景调查,同时对他们的教育程度、专业技能、语言能力以及是否有亲友在美国等情况打分,然后按照分数的高低决定是否给予他们绿卡或公民身份。

*40万临时客工签证*

新的移民方案还提出每年向低技能工人发放40万临时客工签证,也就是Y签证,这个签证的有效期为2年,最多可续签3次,每次延期之间必须离开美国1年。工作几年之后,这批人必须返回原居住国,因此他们拿不到绿卡。

*首先落实边境保护措施*

根据新的移民改革方案,解决非法移民的身份以及引入“客工”计划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首先通过人力和技术手段使美国的边境安全措施得到落实,这包括在边境地区投入上万名边境执法人员,以及兴建边境雷达和监控设备等措施。 

加州环球律师事务所的王小禾律师指出,新的移民改革方案强调,在为非法移民提供绿卡之前,必须首先加强边境保护。

王小禾说:“这些非法移民最终拿到绿卡,必须要等到一些边境加强保护条款得到落实以后才能生效,比如说,增加边境巡逻的人员和拨款以及其它设施等。所以,这个方案是要适应比较保守的一方对移民改革的要求。这些人士提出,不能在边境尚未堵住以及不断有非法人员进来的情况下,给这么多的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

“所以,这个法案提出一系列增强边境保护的条款,而且规定,非法移民开始申请绿卡的前提条件是,边境保护条款必须首先得到落实。”

王小禾律师估计,根据新的改革移民方案,大多数非法移民最终可以申请得到合法身份。但是,他说,非法移民中大约5%到15%有犯罪纪录的人可能拿不到绿卡。

*对亲属移民增加限制*

另外,在对待合法移民方面,新的移民方案规定,只有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直系亲属,包括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申请亲属移民,配额为8.7万。父母、兄弟姐妹或已经成年的子女申请亲属移民将受到很大的限制,例如,父母移民每年的配额只有4万人,成年子女以及兄弟姐妹不能申请亲属移民。亲属移民也要采取打分制。教育程度、专业技能以及英语语言能力都将作为主要因素被考虑在内。

加州环球律师事务所的王小禾律师表示,参议院两党主要人物以及美国政府达成的移民改革方案出台后,保守派和自由派的人士都不满意。

王小禾律师解释其中原因说:“支持移民的人士指出,按照新的议案,公民只能为配偶和未满 21岁的未成年人申请移民,父母不会再象现在这样,可以顺理成章地申请移民。公民申请父母移民要实行一个计分点,而且还要参考其它一些因素,例如年龄、英文以及某些技能等,才能决定他们能否移民。对亲属移民的限制是令亲移民派最不满的地方。

“保守派当然也不满意让1200万非法移民在这里以任何形式留下来,最终拿到绿卡并成为公民。所以,无论这么做,这两派人士都不满意。”

*展现美国仍是欢迎移民国家*

美国国会参议院和政府达成的这项移民改革方案也得到了布什总统的支持。布什总统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指出,这个议案既强调对法律的尊重,又体现出美国依然是一个欢迎移民的国家。

布什说:“这个议案有助于我们在不抱仇视心理以及不采取大赦的情况下,解决已经在美国的上千万非法移民的身份问题。”

布什说,通过进一步努力帮助新移民融入美国社会,还可以维护美国大熔炉的伟大传统。

美国国会参议院的领袖决定等到6月份再就这项跨党派的移民改革方案进行最后投票。有些议员明确表示不会投支持票,其他一些议员则表示,如果进行一些修改,他们会倾向于投支持票。但是,有一位议员提出,如果修改得太多,他就不会再支持这个议案了。从此可以看出,这个议案最终得到通过还会面临很多挑战。

加州环球律师事务所的王小禾律师认为,对参议院提出的移民改革方案不是全盘否认,而是进行一些修改,加上对移民有利的条款,这才是上策。

王小禾说:“我个人的看法是,在反对这个议案时,如果把这个议案全部推翻也不好,如果能在现有议案的基础上锦上添花,作一些改变,增加一些对移民更有利的条款,这是最好的。如果反对的声音太大。把这个议案整个推翻,什么法律也通不过。我觉得对现状很不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